鼓勵自力更生 支援弱勢社群

2018年11月11日

楊博士(小母牛競跑助人2018主要贊助、伯恩光學代表楊建文博士)、四位副主席(小母牛競跑助人2018籌款委員會副主席樓家強、楊燕芝、楊志明、蘇聰):

 

我去年曾來過,很高興今年再次出席這項活動。每一次來到,我的心情都很舒暢,因為小母牛做善事真的很出色。除了要多謝籌款委員會,亦要多謝董事們、委員們和很多有心人。同時,除了要多謝參加這個活動的善心人外,還有五位香港的精英運動員在亞運會有很出色的表現,為香港爭光外,亦將這次活動帶上一個新台階。

 

這個運動十分有意思,並不單是籌款這麼簡單。在眾多贊助活動中,我覺得小母牛有一個特色,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即是教授別人捕魚勝過給他們一條魚。這正與政府的理念很相似,我們也鼓勵自力更生,但過程中須要好好地裝備他們才可以令他們起飛、自立。小母牛秉持這個宗旨在國內大力做扶貧工作,為內地農村家庭提供牲口及各類技術和能力發展培訓,幫助他們自力更生。計劃亦要求受助家庭承諾將牲口的後代以及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傳遞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這是乘數效應,並不只是受助家庭本身,而是希望能夠發揚光大,延展扶貧效益。

 

自1984年起,小母牛已扶助了132,000個農村家庭成功脫貧,成績斐然。而自2006年舉辦首屆競跑助人以來,共籌得超過4,700萬幫助內地偏遠地區的農民自強。我知道今年比賽加入了團隊接力跑(1公里x 5)及3公里的愛心跑,我期望大家有好的表現。剛才我在看台看到他們起跑時,每一位都精神奕奕、充滿愛心向前走。

 

香港人一向樂善好施,同時亦有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獅子山精神拼勁。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與小母牛在扶貧助弱方面的工作不謀而合。我們鼓勵有工作能力的人士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亦設立有效的社會保障制度,協助特別有需要的社群。現時,我們透過綜援計劃向約23萬戶、接近33萬因為年老、殘疾、失業而在經濟上有困難的人士,提供安全網。而失業綜援數字已連續九年下跌,是20年來新低,個案數字較高峰時下降接近八成,足以證明香港人自力更新。

 

另一方面,政府已於今年4月1日推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反應亦相當正面。推出首六個月共收到約45,000個申請,當中包括超過16,000個來自從未申請低津的家庭。勞福局亦會繼續努力做好勞工福利的工作,但福利並不只是派錢那麼簡單,一定要裝備他們,讓他們能夠在社會上站起來,這方面小母牛就是一個好例子。

 

我再一次恭賀小母牛的籌款熱誠,祝你們這次籌款能夠進一步取得好成績!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月11日出席小母牛競跑助人2018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