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大學結盟 深化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6日
大學合作
大學合作:

林鄭月娥在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上致辭。

尊敬的田學軍副部長(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副市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焦揚書記(復旦大學黨委書記)、各位上海及香港高校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來到復旦大學出席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與在座各位共同見證滬港兩地共16所高校結盟,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滬港大學聯盟的創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從今天起,滬港兩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將走向全新的局面。

 

滬港大學聯盟是繼粵港澳高校聯盟和京港大學聯盟後,香港的大學和內地高校籌組成立的第三個高校合作聯盟,旨在加強滬港兩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提升兩地合作層次和水平、協同創新。我祝賀及感謝滬港兩地牽頭大學的領導過去一年在推進創盟工作所作出的努力!我還要特別感謝中央的教育部,我們能在很短的時間成立三個高校的合作聯盟,都是由於得到教育部的支持。我從去年7月1日上任以來,已經兩次跟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見面,他對我們的支持真的很大,他給了我們12個字,他說香港的事,是「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有事必辦」,所以今天,我再次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教育部來到上海參與這個活動的田學軍副部長,表示我們衷心的感謝。

 

近年,上海和香港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其實是不斷深化,合作的領域也日趨多元化,在合作辦學、學術和研究交流方面都取得不少進展。在香港與內地高校超過300項學生交流協議及1,300多個學術研究合作項目中,分別有73項及148項是與上海高校簽訂的。去年到內地作交流生的香港學生當中,超過30%是以上海作為目的地。

 

今年8月,由應勇市長和我共同主持的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在香港舉行,其間上海市教委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簽訂了教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兩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包括促進滬港兩地高校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今天滬港大學聯盟的成立,正好是推動滬港兩地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聯繫、發揮滬港兩地優勢互補的重要平台。我相信滬港大學聯盟將有效深化兩地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學生交流等多方面合作,為兩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和科技支撐,以及為高等教育創新和服務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聯盟得以順利成立,體現了兩地多方單位的精誠協作和配合。作為聯盟的支持單位,香港政府教育局將繼續鼓勵各所大學通過聯盟不斷協同創新,提升區域合作層次和水準。我在此預先祝賀滬港大學聯盟能帶領兩地教育合作踏上新的台階,也期望聯盟進一步深化成員大學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領域的優勢互補,並帶來豐碩的成果。謝謝!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6日在上海復旦大學出席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