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學習津貼推動STEM教育

2018年11月3日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徐立之教授(香港STEM教育聯盟會長)、莊紹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興能出席香港STEM教育聯盟成立儀式暨第一屆STEM教育論壇。首先恭賀聯盟順利成立,祝願聯盟推動STEM教育的工作能取得美滿的成果。

 

香港STEM教育聯盟聯繫關心和支持STEM教育發展的人士,協力推動STEM教育發展。聯盟的顧問和專家委員都是STEM教育範疇的知名學者和專家,理事會成員亦是積極推動STEM教育的學者、教育團體代表和中小學校長,相信這支優秀的專家團隊對推動香港STEM教育的發展定能作出重大貢獻。

 

21世紀科學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和企業營運模式帶來許多轉變及挑戰,創新及科技產業成為了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另一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內地近年亦非常積極鼓勵和支持創科企業的成立和發展,對科技人才有極大的需求。此外,習主席對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也給予大力支持,包括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在今年8月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亦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我們需要把握這個充滿機遇的時機,積極培育對創科有興趣和具創新思維的青年人,為香港未來的建設和發展作適當的部署和準備。

 

特區政府重視培育與創新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教育局除了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學習領域的課程外,亦落實不少支援措施,包括持續為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提升他們在課程規劃,以及推動STEM教育的專業能量。我們亦為學校發展學與教資源、開設STEM教育中心,以及為學生舉辦相關的學習活動等,進一步支援學校推動STEM教育。我們希望學校能為學生設計更多手腦並用的學習活動,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學科的知識和技能,培養他們的創意。

 

我在最新的一份施政報告中,公布了不少和教育有關的新措施,其中包括由2019至20學年起,每年撥款約九億元,向公營學校和直資學校發放全新、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學校在現有基礎上能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在不同課程範疇組織更多走出課室的體驗學習活動,讓學生獲得更活潑及更豐富的學習體驗,拓寬視野,促進全人發展。屆時學校可運用新增的津貼,在校內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

 

此外,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專上界別的科研發展,並已全面接納由徐立之教授領導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的建議,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推出三年共30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及支持研究資助局推出三項全新的傑出學者計劃,再加上由本學年開始推行的本地研究生學費豁免計劃,我們會為高教界的研究工作打造更好的基礎,建立良好的研究生態,吸引青年人投身科研行業,挽留科研專才。

 

要培育年輕一代,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同行及支持。香港STEM教育聯盟自成立以來,已積極舉辦不同的專業交流活動,例如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STEM教育發展大會。聯盟又安排香港中小學生參加2018全國科技活動周北京交流團,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拓寬他們在創科方面的視野。我知道在稍後的論壇中,聯盟邀請了著名的專家學者,以及粵港澳三地的中小學校長擔任嘉賓講者,以香港STEM教育如何發展和人才培養為題作專業交流和分享,希望大家能把握機會,多汲取不同地方的專家學者在推動STEM教育方面的經驗,促進專業發展。

 

正如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剛在昨天完成五天官式訪問日本,在這過程中出席了20多項參觀和會面,其中有不少於三分之一都是與科技創新有關的。我深深體會到,我們應該與日本在創新科技的專才和大學加強我們的合作和交流,所以特區政府往後在這方面會繼續努力。

 

最後,謹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聯盟在往後的日子,繼續促進香港STEM教育的發展。謝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3香港STEM教育聯盟成立典禮暨第一屆香港STEM教育論壇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