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參觀日本創科機構

2018年10月3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日本訪問行程,今日參觀多所創科機構和設施,並與筑波市市長會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隨行。

 

林鄭月娥上午參觀柏葉智慧城市,了解當地的創新、保健和智慧城市發展。柏葉智慧城市2001年發展,屬發展商參與的公私營合作項目,利用先進技術創造環保、有利新產業發展、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宜居環境。

 

該市是日本首個城市利用智能技術生產和分配電力,達到增加使用太陽能和減少耗電的效果。

 

林鄭月娥隨後前往茨城縣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了解其運作和研究成果。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是日本最大公營研究機構之一,探討各領域的創新和科研,以及協助成果轉化。

 

林鄭月娥欣悉香港的大學與研究所有交流,歡迎研究所與更多香港的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推動創科發展。

 

她下午與筑波市市長五十嵐立青共晉午餐,了解當地推動創科的成功經驗,以及市政府吸引科研機構和人才的措施。她說,香港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期望與筑波市政府加強合作,為兩地企業提供共同發展的機會。

 

林鄭月娥其後到訪筑波大學,該校培育了三名諾貝爾獎得主和約70名奧運選手。她得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與筑波大學設有交換生計劃,筑波大學也與香港科技大學在出版事宜合作。

 

大學方面向林鄭月娥介紹其人工智能和人體輔助技術的研究,她指,香港將在科學園建設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以吸引本地、內地和海外頂尖大學、研發機構和科技企業進駐。

 

她歡迎筑波大學加入有關平台,參與香港的科研項目,也鼓勵該校學生來港交流。

 

林鄭月娥傍晚與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晚宴。她感謝大使館一直支持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工作,並在需要時為訪日港人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晚上與在當地居住、工作和學習的港人聚會,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並向他們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包括最近開通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