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露宿者 支援各方面

2018年10月28日

Jospeh(香港街頭足球董事會主席李宗德博士)、Stanley(香港街頭足球執委會主席蔡德昇)、海華(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董事麥海華)、Raymond(香港賽馬會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所有健兒、所有來賓、所有傳媒朋友:

 

我很高興在此對大家說幾句話、打打氣和授旗。你們已說了很多,我不再重複,我只說幾句話。

 

第一句說話就是我很感動,因為每次來到,和富企業李先生都很客氣,他的太太、女婿、女兒,全家都出動,他替政府做的事較他自己的生意還多。第二就是很感激SOCO(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一直推動這個活動,這鍥而不捨的精神給予我們的露宿者尊重與做人的目標、方向。

 

其實露宿者很多都是被迫露宿,並不是他們想的,是因為種種原因,例如租金問題、住房問題等等。這帶出我們社會的矛盾,始終我們的房屋問題需要解決,租金問題要解決,土地供應要解決,回到基本就是要如何處理好香港的土地供應。房屋問題正正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有一個很清晰的方向,有短、中、長的措施,當然有些提出來後有些爭議,但我想強調,這些措施都是為香港好、為長遠發展的,政府本身是把香港整體利益放在最前的位置。我不想詳細說內容,但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明白露宿的朋友所面對的困難。

 

社會福利署有一連串措施正在幫助露宿朋友。我們尊重他們,亦盡量協助他們,第一,在就業方面,一定要做好就業的工作,要有穩定的收入和好的工作,讓他們可以發展個人事業。第二就是在其他支援方面幫助他們,甚至是申請上樓、宿舍等等,短暫的我們可以盡量做。所以短期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有多些過渡性房屋能在短時間內推出。例如有些舊公屋可否改建,盡快重建,以及容許已活化的工廠大廈整幢改裝為臨時過渡房屋,騰出多些空間,在短、中期間可以紓緩這個問題。我們亦鼓勵一些獨自居住的長者,即有些可能兒孫已長大搬離了公屋,或有些兩位老人家未必需要這麼大的地方,如果他們願意更換入住細單位,政府會免去他餘下一生的租金,甚至幫他裝修新的小單位,較小一點的,騰空大的單位出來給一些有需要住公屋的大家庭,這亦可解決問題,所以我們短、中、長措施都會做。

 

填海也是我們一定要面對、能大量增加土地的方案,所以我們一定要面對現實,但這是一個願景,不是即時可以做得到;我們要起步,要規劃,聽大家意見。

 

不過,今天最重要的是,我們這次代表隊參與墨西哥城無家者世界盃的意義。還有16日便舉行,很快便舉行,我們希望我們的健兒可以在那兒有好的發揮。大家看看,香港的隊員和職業球員沒有分別,我剛才與他們握手的時候好像到了旺角大球場般,都是這個模樣,你看他們都很fit,有一位說自己是「肥佬」,其實一點都不肥,全部都很fit,他只是謙虛,他的腳法是一流的。

 

我一定回去爭取,重新看看在政策方面有什麼障礙,看看如果由香港主辦一個世界性的、由我們作為主辦單位的無家者世界盃會有什麼困難。政策方面,我回去之後會盡量在政策方面擺平。財政方面我相信交給賽馬會考慮可否協助解決,如果財政方面你可以解決,我就在政策方面盡量配合,好不好?我希望我們亞洲第一次舉辦無家者世界盃是在香港,不用我們的隊員朋友飛到這麼遠,可以在這裏養精蓄銳,精神好一些,入球的勁道亦好一些,那便不需要遠征。這次前往墨西哥城要轉機,是十分辛苦的,到達後亦要消耗很多體力,如果在香港的話,我們訓練得很fit,可能會拿到大獎,但希望賽馬會想一想財政方面。

 

祝大家能夠為香港爭光,為自己爭光!健兒們大家旅途愉快,踢一場好足球!

 

(以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28日出席賽馬會墨西哥城2018無家者世界盃香港代表隊授旗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