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展開訪京行程

2018年10月24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展開訪京行程,出席京港合作會議和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並與財政部部長、北京市委書記和北京市市長會面。

 

林鄭月娥上午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會面。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每年舉辦國際性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歡迎兩人明年率團出席。

 

林鄭月娥之後與陳吉寧一同主持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林鄭月娥說,香港和北京是國家最具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她指,京港兩地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精神,以經貿為起點,不斷提升合作廣度和深度,範疇已擴大至其他與民生和社會事務相關的領域。這次會議正標誌着京港合作正式邁進新里程。

 

兩地就八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北京市副市長殷勇簽署會議備忘錄。八個範疇包括「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貿易、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及公務員培訓、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青年發展、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下午,林鄭月娥出席第22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洽談會自1997年起每年一度在兩地輪流舉行。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今年的洽談會以「攜手『一帶一路』建設,譜寫京港合作新篇章」為主題,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擴大開放、科技和文化創新、重大工程建設,及城市治理四大板塊舉辦十項專題活動,全面推進京港在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她又說,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會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關鍵定位。她期望京港兩地在國家「一帶一路」、北京城市副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林鄭月娥其後與財政部部長劉昆會面。她感謝財政部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期望財政部能繼續給予支持,助力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明早前往河北訪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