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

2018年10月24日
京港合作
京港合作:

林鄭月娥(前排左七)在北京與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前排右七)共同主持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並與其他出席會議人士合照。

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今日在北京舉行,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共同主持。雙方就「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青年發展、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等八個範疇達成合作共識,並簽署備忘錄。

 

雙方同意,借助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 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等平台,加強兩地重點企業在法律、金融、會計、建築的交流合作,鼓勵京港企業共同拓展國際業務,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服務業方面,兩地將加強金融科技合作,促進項目、技術交流,分享經驗,北京將派代表赴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增進金融、創新、創業合作,促進項目融資對接。

 

雙方繼續鼓勵兩地大學和研發機構按研發優勢加強創新及科技合作,鼓勵北京頂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即將成立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

 

兩地同意繼續開展文化合作,借助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等平台,舉辦文化產業專題活動,並加強藝術團體交流演出。

 

教育及公務員培訓方面,兩地在合作辦學、建設姊妹學校平台、師生交流活動方面深化合作,並繼續執行《關於北京和香港兩地公務員交流計劃協議書(2017年至2019年)》及有關安排。

 

京港兩地繼續就防洪經驗展開互訪培訓、技術研究交流等合作,並積極探討環境污染治理的挑戰、對策和合作意向,以及分享食品藥品安全、健康服務等經驗。

 

雙方並繼續開展京港青少年交流專項工作,支持香港青年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志願服務。

 

北京市政府會進一步落實政策措施,讓在京港人在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方面得到便利,並推出服務港人的諮詢平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等特區政府官員,以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出席會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