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查明鐵路服務受阻原因

2018年10月24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無證據顯示上周二港鐵四線服務受阻與信號系統更新工程有關。政府與港鐵公司正全力查明原因,避免同類事故發生。

 

陳帆今日在立法會回答范國威議員提出的急切質詢,指根據港鐵公司的信號系統故障信息紀錄,事故是在切換回現有信號系統運作一段時間後才發生。

 

根據港鐵公司初步調查,事故極可能源於現有信號系統軟件出現運作及數據處理不暢順。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港鐵公司深入調查,並全面檢查信號系統設備,於兩個月內提交詳細報告。

 

港鐵公司已成立委員會,安排海外和本地專家協助調查,並與信號系統供應商全面檢查系統。詳細調查方向包括兩間供應承辦商信號系統的數據處理同步安排、軟件匹配是否有潛在問題、各鐵路線互聯溝通運作是否暢順等。

 

陳帆說,運輸署會檢討事故應變計劃,包括港鐵免費接駁巴士安排、加強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等,以改善日後的處理。

 

他相信市民理解,接駁巴士服務只是緊急輔助措施,整體運載能力有限,並受路面交通狀況等因素影響,不能代替正常鐵路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