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超額認購反映置業訴求強烈

2018年10月1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居屋超額認購近60倍,反映市民置業訴求非常強烈,政府會加倍努力提供土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房屋委員會月初重新接受「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18」申請,昨日截止。林鄭月娥今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大幅超額認購反映市民希望購買可負擔的房屋,在香港置業安居。政府6月29日公布新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機制,旨在幫助市民購買可負擔的單位,吸引大量申請屬預計之內。

 

她相信,今年稍後推出的首個恆常化綠置居項目和明年初由市區重建局提供、位於馬頭圍道的首個「首置」項目均會超額認購。她說在施政報告已提出,願意加大資助出售房屋或整個公營房屋比例。

 

談及昨日公布山頂一幅住宅地皮因未達底價而流標,林鄭月娥說,政府沒有高地價政策,但為了保障公帑,不會賤賣土地,必須到市價才會出售。

 

有指政府訂出的底價未能緊貼市場價格,她說,地政總署並非如地產界人士所指在兩個月前訂價,而是在截標當日早上,由測量師考慮所有市場因素後訂定,金額非常貼近市價。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訂的底價未考慮空置稅,林鄭月娥說,空置稅的目的在於促使一手樓宇建成後盡快推出市場出租或出售。香港房屋供應緊絀,沒理由容許地產商囤積已建成的房屋單位。她看不到空置稅與地價或物業價格有直接關係。

 

她指,施政報告清晰展示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的決心,不受經濟波動或樓價升跌影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