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歧視條例 增加法律保障

2018年10月15日

主席:

 

行政長官於上周三發表了2018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員簡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選舉安排、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促進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事務的政策措施。

 

公共選舉及補選

 

在選舉安排方面,特區政府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保持溝通,全面配合選管會的籌備工作,並提供足夠資源,確保將舉行的選舉(包括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和補選)能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依法進行。

 

2019年區議會選舉

 

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2019年年底舉行。選管會正就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分界及名稱制定正式建議,並將於今年11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有關建議的報告,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盡快考慮該報告。當局會跟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選區分界的決定,將有關分界的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有關工作希望於2019年第一季度內完成。

 

選管會預計於2019年年中就區議會選舉的實務安排和《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諮詢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2020年立法會選舉

 

我們會就2020年立法會選舉的具體安排所需作出的技術性法例修訂,諮詢本委員會,並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法例修訂。

 

選民登記

 

政府已於今年7月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並於較早前分別就有關選民登記的法例修訂建議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委員普遍支持有關建議。我們會配合立法會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以盡快落實相關安排。

 

政制發展

 

在政制發展方面,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但我們不能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令社會難以聚焦發展。政府會謹慎行事。

 

國歌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據《基本法》第18條第二款,凡列於《基本法》附件三之全國性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因此,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

 

我們已開展《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現正草擬《國歌條例草案》,完成後將盡快於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的立法原則是必須維持《國歌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充分體現《國歌法》的精神,明確維護國歌的尊嚴,使市民尊重國歌;同時兼顧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

 

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憲法》及《基本法》的推廣及教育工作,一直積極推廣《憲法》及《基本法》,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對《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推廣多元共融 促進種族平等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措施,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政府今年7月成立了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以加強跨局和跨部門就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內部協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2010年制定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為相關政策局、部門及公共主管當局提供指引,以在各有關範疇促進種族平等和確保少數族裔人士有平等機會獲得公共服務,並在制訂、推行和檢討有關政策及措施時作出這方面的考慮。

 

為進一步促進種族平等和提升公共服務的文化敏感度,政府會優化指引,並把指引推展至所有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部門和有關機構。我們的目標是在2019年內完成優化指引的工作。

 

歧視條例檢討

 

跟進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就四條反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政府認為應先集中處理複雜性和爭議性較低的議題,以期逐步推行所須的法律修訂工作。我們預計在2018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平機會在檢討中提出的八項複雜性和爭議性較低的優先處理建議。該等建議包括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使人免因被當為某種族人士而遭種族歧視和騷擾,以及擴闊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保障範圍,為婦女、少數族裔、僱員及有關人士提供更佳的法律保障。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政府一直致力在維護現有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基礎上,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正積極跟進以下策略及措施:

 

  • 向僱主推介《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目前已經有超過300間共僱用超過50萬僱員的機構採納。
  • 進行宣傳教育,傳遞平等對待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信息。
  • 資助由東華三院營運的24小時支援性小眾電話熱線,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的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熱線自本年1月成立以來,已為超過1,600名求助人士提供服務。

 

計劃出台的措施包括:

 

  • 推出針對醫護人員的培訓資源,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 
  • 制定涵蓋不同範圍的不歧視性小眾約章,讓服務提供者自願採納。 
  • 進一步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藉立法和行政措施消除歧視的經驗,期望明年上半年完成。研究結果會提供更多資料,有助社會就應否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免受歧視這個課題作深入、理性的討論。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的問題,多謝主席。

 

(以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0月15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有關選舉安排、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促進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