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籲警惕利率趨升影響

2018年10月14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環球經濟變化和利率趨升會對本港資產價格包括樓價構成壓力,呼籲市民警惕。

 

陳茂波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指,美國加息八次後,帶動本港銀行同業拆息以至最優惠利率上升,因聯繫匯率關係,本港利息將會往上調,但上升步伐和速度則視乎未來資金流入等因素,他呼籲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

 

他指出,股票市場今年大幅回落,當局一直監察券商的財政狀況,目前股市風險仍可控。

 

至於樓市,陳茂波表示,坊間樓價指數輕微回落或橫行,但指數僅反映二手樓市走勢,據當局掌握的信息,一手樓和二手樓價格間的溢價大幅收窄,市民應警惕。 

 

他強調,政府不會放慢土地供應工作,會繼續按計劃賣地。

 

對施政報告建議的「明日大嶼願景」,陳茂波認為屬宏大而長遠的規劃,必須分期進行,並要考慮資金安排,作仔細測算。

 

他說,項目規模龐大,將無可避免動用部分財政儲備,也有不同方式籌措資金,過往基建曾採取公私營合作,或發行債券籌集資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