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風雲變幻

2018年10月14日

過去一周環球股市顯著波動,港股曾單日下挫約1,000點,即使其後回升,但過去三星期,恒生指數累積跌幅已超過7%,美股以及內地股市亦呈大幅波動,市場氣氛瞬間變得脆弱和悲觀。

 

若果說股市及匯市等市場變化之快,猶如風雲變幻,環球經濟的狀況也許亦不相伯仲。猶記得去年10月底我到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年會時,與會者普遍抱持樂觀看法,認為全球經濟多年來首度出現全面同時增長的好勢頭。怎料不到一年,隨着國際貿易磨擦升溫、美息逐步上調、美元轉強和國際資金流出令新興市場匯率及經濟受壓,今年在印尼峇里舉行的年會主旋律已不再那麼悅耳,而國基會亦調低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

 

根據國基會的預測,全球經濟增長今明兩年分別為3.7%,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則料有6.6%及6.2%。誠然,這仍然是一個相當不俗的增長速度,但經濟前景的陰霾,尤其是中美貿易衝突的發展,令人相當憂慮。

 

首先,目前美國經濟勢頭很好,聯儲局在上月份調高了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3.1%。過去一段日子,美國股市不斷創新高,企業盈利表現良好,失業率回落到3.7%,是近半世紀以來最低。通脹率卻仍維持在2%左右的低位,商業投資亦顯著增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寬鬆財政政策仍在發揮作用,美國經濟在環球之中可以說是一枝獨秀。

 

可是,世界其他角落,不管是歐洲、日本,還是新興市場(例如阿根廷及土耳其等)經濟狀況都並非如此秀麗,甚至存在不同程度的風險。而內地經濟增長雖然不俗,而且陸續出台了不少措施,包括寬鬆有度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穩住金融、就業......等方面,但內地經濟正處於優化結構的調整時期,遇上來勢洶洶的貿易戰自然令情況變得複雜。

 

展望明年,利率繼續上升無可避免。雖然美國聯儲局已八次加息,但美國的實質利率近十年才剛回復正數,加上經濟向好,預期美國的加息會持續進行;而聯儲局自去年10月開始的按月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行動,仍會繼續。這對美元匯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響,對一些發行美元債較多的新興市場來說,挑戰不少。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結束,可能還會步入逐步加息,資產市場的風險不能忽視。

 

前陣子,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發言,令人憂慮中美貿易磨擦,並不單純是貿易利益這麼簡單。以現時美國的經濟、美元的強勢、美元難以取代的國際地位,加上還有選舉,估計這場貿易糾紛會相當難纏,甚至曠日持久。而它所牽動的層面又何止貿易,影響所及,除了內地之外,還有供應鏈上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亞洲區內的供應鏈和經濟格局,可能亦會出現深刻的變化。

 

香港是一個細小而全開放的經濟體,在國際大格局的變化中,難以左右其發展,亦難以獨善其身,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包括風險管理、撐企業、保就業,並在轉變中尋求新的機遇,減低外圍變化和前景不明朗對市民生活的影響,穩步繼續發展。

 

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展示了未來幾年政府的施政藍圖,繼續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因應制約香港發展已久的土地不足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再過不久,我將會就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希望社會各界多提供寶貴意見,讓我們做好應對外圍變化和未來發展的工作。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