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隧分流 物盡其用

2018年10月12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提出三隧分流建議,日後只要部分使用紅隧、東隧的車輛改用西隧,已可達分流和改善效果。

 

陳帆今日出席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內運輸交通措施。他指出,西隧是三線雙管道設計,容車量每日達118,000架次,較雙線雙管道設計的紅隧、東隧高約五成。目前,私家車、的士和電單車佔整體過海隧道使用量約七成半,要有效分流,這些車輛的隧道費必須調整。

 

他說,西隧設計容車量未能盡用,隨着中環灣仔繞道日後通車,政府建議2020年1月1日起,降低上述三類車輛使用西隧的收費,並提高紅隧、東隧相關收費。

 

陳帆表示,建議如獲立法會支持,運輸署估計,在2021年,就開往紅隧、東隧連接路的車輛而言,早上繁忙時段車龍可縮短34%和10%,而傍晚繁忙時段則可縮短42%和29%。

 

他指,建議既可紓緩過海交通擠塞問題,也可減少對非過海交通的影響。當局估計,每年因此可節省因交通擠塞而引致的社會成本逾八億元,並每年減少約3,800噸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