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撥資源 加大創科發展力度

2018年10月1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加大推進創新及科技發展力度,繼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500億元外,再投放280億元在大學研究、再工業化、公共服務應用科技和加強創科氛圍等工作。

 

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指政府將向研究資助局的研究基金投入額外200億元,加強大學研究實力;建議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增加研究撥款來源;推出「傑出學者計劃」,三管齊下,引入、培訓和留住人才,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

 

為加速再工業化發展,施政報告建議撥款20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又建議向科技園公司額外提供20億元,在大埔工業邨為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生產設施。

 

為促動技術轉移及研發成果實踐,政府會增加大學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一倍。

 

施政報告又提出開放政府數據,為科研提供原材料。所有政府部門須在今年底前制訂和公布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醫院管理局也正籌備大數據分析平台,讓學術研究人員參閱臨床數據。

 

此外,政府明年4月會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讓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機會中標;並加強與業界交流和發放資訊,協助創科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