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融資 助中小企應對貿戰

2018年10月4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會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以協助企業應對中美貿易糾紛影響。

 

邱騰華今日與主要商會和中小企協會代表會面,討論中美貿易衝突。他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說,中美貿易糾紛未必能在短期內解決,香港需有中長期應對方法。

 

他說,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現有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財政司司長已同意予以優化,預計下月落實多項措施,協助中小企應對資金問題。

 

他指,計劃下提供八成信貸擔保的特別優惠措施,申請限期將由明年2月底延長至明年6月底。計劃最高貸款額,則由現時1,200萬元增至1,500萬元。

 

此外,貸款擔保期由五年增至七年,受保人每月還款額得以降低,擔保費也減半。

 

邱騰華表示,政府早前宣布改善兩項基金計劃,協助企業拓展巿場。其中,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上限由20萬元增至40萬元,今年首八個月接獲870多宗申請,比去年同期上升約三成。

 

至於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自8月推出東盟計劃以來,當局截至上月收到75宗申請,主要涉及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的推廣計劃,而針對內地巿場的計劃則比上一季增加六成。

 

邱騰華又說,貿易發展局會加強推廣,第一時間發放貿易戰資訊,為業界舉辦專業講座,並加強組團出訪等,以支援業界開拓巿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