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 提升建造業優勢

2018年10月3日
人才培訓
人才培訓:

陳茂波(左四)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四)及其他嘉賓主持香港建造學院開幕儀式。

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李焯芬教授(香港建造學院管理委員會主席)、Allan(建造業議會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主席陳修杰)、Albert(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黃君華院長(香港建造學院院長)、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香港建造學院的開幕典禮。

 

除了衷心祝賀建造學院開幕,我亦想借學院的口號:「傳承、專業、創新」,分享一些我對業界和學院的期望。

 

第一,「傳承」。今天大家走進典禮場地,可能也留意到路旁有幾條直幡,分別寫上「準繩分曲直,規矩定方圓」,以及「專業樂業、精益求精」。

 

第一對是魯班先師名訓。魯班先師憑藉非凡技藝,千古留名。承蒙先師教誨,建造業界一直非常重視工藝傳承,對此我亦感受甚深。建造業訓練局,剛才陳家駒主席介紹在1975年成立,而我在1980年加入擔任當時的秘書和會計主任,成為建造業界的一員,見證了80年代香港公共房屋及鐵路的急速發展。當年最觸動我的,不單是去到工地時看到工友們胼手胝足的那種努力,更是師徒間技術傳承的那份友誼和情誼。

 

踏入千禧年代,建造業議會在2007年成立,在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方面,功不可沒。香港引以為傲的十大基建,包括剛啟用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等,都是業界朋友引以為傲的、都是業界朋友以汗水和辛勞建設的成果。在這十年間,議會共投放了37億元,培訓了超過三萬名專業技術人員,涵蓋50多個工種。我衷心感謝建造業議會悉心盡力培訓業界人才,對業界的發展貢獻良多。

 

「專業樂業、精益求精」,是建造學院的校訓。談到「專業」,由魯班先師到現在,建造業對工程質量要求有悠久的傳統。香港的基建成就亦獲得世界性認同,我們連續八年在世界經濟論壇被評為基建設施全球第一。建造業從來都是任重道遠,肩負着我們房屋、醫療、新市鎮擴展等大型工程的重任。我樂見建造業議會去年落實「專工專責」,提升建造業質量及工友的專業形象。學院除培訓傳統技藝外,新科技的人才亦列入培訓範圍,亦提供資歷架構認可的文憑課程和中工、大工等的專業進修課程,為學員們搭建事業發展的階梯。此外,在陳家駒主席的領導下,課程中加入了剛才看到的運動及義務等元素,培養學員身心健康和對社會的責任感,達致全人發展。

 

在兩年前,有一些公共屋邨食水出現含鉛量過高的事件,今年較早前亦傳出一些有關我們鐵路項目施工質量的報道,嚴重損害了建造業的聲譽,亦打擊了市民對業界的信心和尊重,我希望業界引以為鑑,亦期望在座各位業界精英和建造學院領導建造界秉持專業樂業的精神,讓香港可以繼續以擁有一支世界級的優秀建築團隊為傲。

 

第三,是「創新」。除了重視傳承、拓展專業,建造業界亦應順應世界潮流,善用創新科技。香港建造業每年工程量非常龐大,在我早前檢視未來幾年的工務工程和預備撥款時,可以看到未來連續很多年,我們的工程量都很大,這個大家都知道,不管是造地、不管是新市鎮擴建、不管是十年建屋計劃,這些工作量都非常龐大。而我們在香港亦面對建築工人不足,地方小、工地狹窄環境比較擠迫。因此,我非常高興建造業議會在2017年成立了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建造業界提供本地及海外嶄新技術資訊,協助中小企引進有關的新技術,改善地盤上的施工方法,提升香港建築工程的效率和安全。

 

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十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中小型承建商多利用新科技,基金亦已在昨日(10月2日)開始接受申請。我衷心希望業界好好多些利用基金,更多使用創新科技,使建造工程更機器化及自動化,施工質量更有保證,效率更高,工人更安全。

 

在政府方面,我們亦以身作則,推動建造業的創新科技應用。今年起,我們要求3,000萬元以上的工程項目必須採用BIM(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此外,為了推動自動化及工業化工序,政府工程亦率先要求更多使用鋼筋預製工場的鋼筋組件。而為了全面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建造學院將全力培訓新一代智慧型技工。學員可以在課堂熟習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在各項新技術的實習中心內進行實習。我期望學院繼續努力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培養學員成為推動建造業界應用新科技的生力軍。

 

各位朋友,建造業是建設香港的最重要一員,我希望與業界齊心合力,以建造學院、建造業議會作為平台,提升業界的優勢,彼此同心合力建設一個更美好、更宜居的家園。

 

談到創新科技的應用、談到建造業2.0、談到政府以身作則,在工程中使用創新科技,我必須感謝一個人---就是我們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先生。CK在過去30多年在政府裏服務建造界,工作表現非常出色,未來幾日後他將會榮休去「歎世界」,我們非常感謝他。

 

最後,我亦藉這個機會再次祝願建造業學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3日出席香港建造學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