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

2018年9月22日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儀式今日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主持。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國家高鐵發展驚人,舉世矚目,大大推動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高鐵香港段開通後,粵港澳大灣區快速客運網絡更臻完善,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而通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更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她說,高鐵香港段得以順利開通,有賴香港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盡心竭力,港鐵公司的工程及營運團隊努力不懈,而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相關單位的配合更不可或缺。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在「一地兩檢」安排上全力以赴,務求做到最好。

 

她感謝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列車班次、票務和財務安排方面,給予香港特區最佳方案。她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堅固法律基礎,並感謝立法會適時通過「一地兩檢」的本地法律。

 

其後,馬興瑞、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港鐵公司非執行主席馬時亨分別致辭,祝賀高鐵香港段開通。

 

林鄭月娥與主禮嘉賓主持啟動及揭牌儀式後,參觀西九龍站設施,並經過「一地兩檢」通關程序,在月台登上「動感號」首發列車,前往廣州南站,並於該站短暫停留後返回本港。

 

出席開通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2010年開始建造,全長26公里,連接廣深港高鐵內地段,以至全國超過25,000公里的國家高速鐵路網絡,明日早上正式投入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