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業界密切聯繫 應對貿易磨擦

2018年9月18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明日會就中美貿易磨擦最新情況再次會晤所有商會代表;政府也會在資訊互通、出口保險、中小企信貸、開拓市場等方面,協助業界應對事件帶來的影響。

 

邱騰華今日會見傳媒時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在下周一對2,000億美元貨品清單實施10%關稅,近5,700項貨品受影響,關稅可能於明年初增至25%,對業界來說屬預計之內。

 

他表示,政府會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絡,互通消息,尤其有關產地來源規則、豁免個案或市場變化,他希望藉明日會面,互相更新資訊。貿易發展局和工業貿易署也會發放相關資訊。

 

他說,政府不希望因接受訂單情況有變,導致一些訂單在最後一刻流失,影響中小企、出口業、物流業的業務和成本,故短期內需做好出口保險。香港出口信用保證局早前已推出新措施,當局會考慮是否需要擴大或延長有效期,令業界在出口保險有較佳保障。

 

中小企信貸方面,當局會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現時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考慮增加保額、減少保費或延長擔保期等措施,並會與業界再商討。

 

他表示,當局和貿發局未來一兩個月內會到東南亞、東歐以至非洲國家進行推廣活動,相信中長期有助拓展市場,應對貿易戰,並擴闊香港的貿易圈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