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方向配合一帶一路倡議

2018年9月7日

尊敬的陳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尊敬的金行長(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嚴彬(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嚴彬)、林主席(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賓:

 

我先感謝陳元副主席和金立群行長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這個重要時刻專程來到香港,和香港各界就這個重要國家發展和國際機遇的課題共商機遇和前路。我更要感謝兩位,尤其是陳副主席在今年2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午餐會上作主題演講,並回答了一連串我們關心有關「一帶一路」發展的問題。

 

習近平主席去年10月發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國家會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可以說,「一帶一路」倡議緊扣着國家的進一步改革開放,是編寫國家發展新篇章最主要的推動力之一。

 

對香港來說,「一帶一路」不單是一個重要的國家倡議和國際合作機遇,更是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歷程中重要的新一步。過去半個世紀,香港得力於國家的發展,利用自身的努力和條件,迎來三個重要的機遇。

 

40年前國家改革開放,造就了香港參與內地現代化建設的機會,也造就了我們和廣東,尤其是深圳的共同發展。

 

20年前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進一步在國際經貿舞台上踏步向前,並利用市場開放、自身能力,迅速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和貿易體,而香港正好擔當國家對外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香港的經濟亦攀上新高峰。

 

五年前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五通」與全球連結,共建國際經貿發展合作,更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建立新的經濟合作格局。「一帶一路」倡議,對香港正是一個新契機,也是一個我們必須深思細慮,確立新定位和掌握發展路向的新機遇。

 

新一屆政府在過去一年就「一帶一路」反覆思考研究及檢討,並制定一套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策略和工作。我們的大政方針是以香港所長在「一帶一路」倡議上貢獻國家所需,具體工作可分為五個方向。

 

首先,確立特區的定位。新一屆政府在上任後,我們立即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去年12月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作為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方針和藍本。有關文本聚焦六大重點,並列舉26項具體措施,包括陳副主席提到的綠色金融。為落實《安排》內的措施,我們與中央部委共同成立了聯席會議機制,為特區與相關中央部委建立了直接和定期的「一帶一路」政策溝通平台。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已於6月在北京召開,會上相關部委表示,將深化與特區政府在金融與投資、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項目對接,以及投資推廣等方面的合作。

 

第二,我們必須與國家在「一帶一路」的有關企業,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互相了解,併船出海。今年2月,特區政府連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推動香港和內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在這之後,我們透過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合作,先後幾次接待幾十家央企(中央企業)訪問特區。在上個月,我們與國資委首次合辦了一場以產業園區為主題、與央企共贏「一帶一路」機遇的交流會,推動央企與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併船出海。

 

第三,讓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上經貿投資和專業服務上的首選商貿平台。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具備國際化和開放的經貿合作環境。至今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每年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正好為「一帶一路」的商貿、投資、專業和項目洽談提供一個交易和資訊平台。剛在6月舉行的論壇吸引了來自55個國家及地區5,000多位官、商、企業和專業的領袖。我們也邀請貿發局建立一個「一帶一路」的項目資料庫,供相關界別使用。

 

第四,充分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優勢。我們的專業服務不僅符合國際標準,還擁有處理跨國、多國及跨界別交易的必要知識和技能。在上月與國資委合辦的產業園區交流會中,參與的央企代表都認同香港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優勢是吸引它們在港設點,並作為對外發展跳板的原因。我也在交流會中強調,我們的企業和專業服務規模雖然較小,但專業能力很專注和精準,正好為央企國企走出去同步共行,把「一帶一路」工作做大做強。

 

第五,利用香港特區在招商、引資和項目風險評估及管理的強項,對接與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特區政府與貿發局一直馬不停蹄,率領代表團探索新興市場如東盟成員國、中亞、中東,以至太平洋聯盟的國家,促進香港的對外投資。特區政府也會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擴展為工商及專業服務業等開拓新市場的工作,並爭取與更多海外經濟體,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訂立貿易安排和投資協議,以增加本港企業進入這些市場的機會。

 

同時,我們也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多做民心相通的工作,把「一帶一路」民眾的距離拉近,促進民間交流。

 

繼2月北京論壇到今天,短短半年,世界經貿政治形勢多變,國際間貿易糾紛升溫,但我們深信經貿交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帶一路」倡議,好像習主席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香港深深認同,也會發揮香港所長,跟國家與所有認同這個理念的國家與經濟體共同建設「一帶一路」,並一同分享努力帶來的成果。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座談會圓滿成功。謝謝。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9月7日出席「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紀念座談會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