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廣州舉行

2018年9月5日
法治優勢
法治優勢:

鄭若驊在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開幕禮上致辭,指香港法治水平持續提升。

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在廣州舉行,超過1,200人參與,包括逾120名香港法律和爭議解決專業的人士。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廣東省副省長李春生一同主持論壇開幕儀式。論壇主題為「匯聚灣區 邁向國際」,旨在推動香港作為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專業法律服務平台。

 

論壇探討粵港澳大灣區企業關注的議題,並設模擬仲裁庭示範如何利用仲裁解決爭議。香港、內地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和企業可藉論壇交流,開拓合作空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午餐會上發表專題演講。她表示,香港法律成熟、為國際商業社會熟悉,且擁有經驗豐富和具備國際視野的法律人才。她期望香港發揮此優勢,支持及推動大灣區發展。

 

她又指,法治是香港回歸以來取得不凡成就的關鍵因素,司法獨立對於維護法治,保障市民、投資者的自由和權力尤為重要,而香港的司法獨立獲得《基本法》全面保障。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7至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司法獨立方面位列亞洲第一,可見香港的司法獨立在國際社會上獲得高度肯定。

 

鄭若驊則表示,根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值由1996年的69.9上升至2016年的93.3,顯示香港法治水平持續提升。

 

香港法律服務論壇由律政司連同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自2010年起每兩年一次在內地城市舉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