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動安老工作

2018年9月1日

林正財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吳仕福博士(慈善演出榮譽顧問)、陳偉文董事總經理(邵氏影城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各位粵劇界的翹楚包括仙姐、寶珠姐,當然還有鳳翔鴻的汪阿姐(鳳翔鴻劇團榮譽顧問汪明荃博士)、各位善長仁翁、各位嘉賓:

 

大家好。正如剛才林醫生說,我和靈實是很好的朋友,我非常感謝基督教靈實協會的邀請,與各位善長仁翁聚首一堂,欣賞這場慈善粵劇演出。

 

我可以說是見證着靈實「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的發展!早在2016年,當我還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就為計劃揭開序幕。去年,我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支持為靈實醫院擴建工程籌款的慈善粵劇晚會。我很高興見到靈實今晚再下一城,今晚邀請了香港粵劇界的頂級人馬為大家演出,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籌款,為計劃其中兩大項目,即兩間安老院的擴建工程籌款。

 

面對香港人口急速高齡化,我們現在每六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是長者。25年後,每三人便有一人是長者,所以這個速度是相當快的。靈實洞悉先機,推出為期十年的基建發展項目,為市民提供嶄新而優質的醫療及社會服務。就以靈實胡平頤養院為例,在擴建後除了增加103個床位外,將引入全新復康概念,更會添置先進復康儀器,提高長者自理能力,目標是讓身體安康的院友離開院舍,居家安老。而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的新大樓則可容納120至150個床位,為更多晚期病人提供住宿寧養服務,並加強日間服務及家居紓緩治療服務,讓選擇留在家中的晚期病人得到充分支援。我期待兩項工程能盡快落成,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整合醫療護理、復康及靈性關懷的全人照顧。

 

政府非常關心我們香港長者的福祉,會繼續全力推動安老工作,照顧他們多方面的需要,其中包括成立新的十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提升服務質素並減低人手的壓力。另外,我們會加強安老院的外展醫生到診服務,亦會引入新的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我相信靈實兩間安老院完成擴建工程後,配合政府各項嶄新的服務和計劃,「老友記」可得到更貼心到位的照顧。

 

靈實是政府長期堅實合作夥伴,65年來積極配合社會需要,與時並進。由提籃施藥、石上診療,大家最初開始時真是艱辛的歲月,到今日發展到一間有規模的、復康及非牟利的優質醫院,為長者服務的綜合機構,這點是難能可貴,所以今晚大家捐款是非常值得的。

 

我相信大家都很期待稍後的粵劇演出,所以我亦不耽誤大家太多時間。最後,我祝願靈實的十年發展計劃推展順利,今晚的表演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福有攸歸!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9月1日出席「荃情‧觸動生命」粵劇慈善演出2018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