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訓練新里程

2018年9月2日

入境處重視員工培訓,鼓勵終身學習,三項入境事務助理員職系課程更獲資歷架構認可,級別等同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至今逾150名學員獲頒專業證書或文憑,在崗位上學以致用,發揮所長。

 

入職培訓 兼備

 

入境處位於屯門青山灣的入境事務學院,為全港首個提供相關專業課程的機構,除設有課室和步操場,還有e-道、視像錄影會面室、模擬法庭等特別設施,讓學員在模擬工作環境受訓,學習辦理出入境手續、打擊違規罪行等實務知識。

 

學院去年與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展開籌備工作,為入境事務助理員職系提供三項訓練課程。課程於今年3月取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資歷架構認可,其中為新入職入境事務助理員而設的入境事務及管制專業文憑課程,列入資歷架構第四級,等同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級別。

 

入境事務助理員梁嘉怡7月完成14星期入職訓練,包括入境事務及管制、戰術訓練、步操及體適能訓練,以及執法、遣送審理及訴訟等,並取得專業文憑。她認為課程內容十分豐富。

 

「我印象最深刻是戰術訓練,學習遇抗控制的知識和技巧,以及如何正確使用適當武力。執行職務時遇到反抗,便能迅速有效應變,保護自己,又不致令反抗者受到不必要傷害。」

 

在職訓提升專業

 

另兩項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包括第四級別的入境事務及管制預修管理專業證書,以及第五級別的入境事務及管制前線管理專業證書,分別為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和總入境事務助理員而設,以提升前線管理工作的效能。

 

駐守機場管制站、入職20年的署理總入境事務助理員高立擎,剛取得入境事務及管制前線管理專業證書,與學士學位級別相同。他認為課程對日常工作幫助很大。

 

「在機場工作,同時間或會發生很多事情。課程教曉我們建立團隊精神的技巧,讓我知道小隊隊員的特性,從而安排適當人手,處理問題。課程中也學會情緒管理技巧,非常有用,處理旅客問題時,可以平和心情,聆聽他們的需求,快速解決問題。」

 

終身學習 與時並進

 

三項課程獲資歷架構認可後,至今逾150名學員獲頒專業證書或文憑。入境事務學院校長張定基說,入境處會繼續把不同範疇的訓練課程,申請列入資歷名冊,提升隊員專業資歷。

 

「入境處致力為員工提供靈活、多元的進修途徑,以提升員工質素,推廣終身學習文化,促進個人發展。課程引入大專院校師資,不單加強學術元素,更可加強隊員的專業水平,從理論到實踐,與時並進。」

 

張定基表示,隨着三個新口岸啟用、身份證換領計劃展開,基於運作需要,入境處本財政年度獲准新增約300個入境事務主任和400個入境事務助理員職位,連同上個財政年度增聘的人手,屆時可調配逾千人執行新口岸管制站的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