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簽15文件拓各領域合作

2018年8月24日

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在港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上海市市長應勇各率代表團出席,雙方簽署15份合作文件,促進法律服務、教育、創新及科技、文化及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和交流。

 

會議由林鄭月娥和應勇共同主持,與會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等。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以特邀嘉賓身分出席。

 

雙方就16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包括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鼓勵海外企業利用香港為據點進入內地龐大市場。雙方支持兩地企業參與對方的經貿活動和展覽會,推動上海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與港企併船出海,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會後,雙方在香港交易所香港金融大會堂舉行滬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兩地政府部門、法定機構、專業團體和有關企業簽署15份涵蓋法律服務、教育、商貿、創新及科技、文化,以及金融領域的合作文件。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當前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滬港兩地會共同把握機遇、優勢互補,以更緊密合作服務國家所需。

 

她說,兩地在商貿、金融和法律專業服務方面簽署協議,有助推動兩地專業人員攜手合作,而有關文化、創新及科技,以及教育方面的合作協議逐步落實後,可為兩地文化藝術構建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夥伴關係。

 

此外,協議可加強兩地在科技初創企業、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及軟件行業方面的合作,並促進兩地教育方面的交流與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