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地底鐵路站

2018年8月19日
地底車站
地底車站:

西九龍站佔地約11公頃,總建築樓面面積達40萬平方米,以此計算是世界最大地底鐵路站。

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定於9月下旬通車,屆時會將香港連接至目前長達25,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節省往來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時間及交通成本,為短、中、長途旅客提供安全、可靠和便捷的出行選擇。

 

廣深港高鐵是一條全新打通香港與內地的大動脈,西九龍站則是貫通大動脈的要衝位置。廣深港高鐵全長約140公里,其中香港段長約26公里,採用全隧道設計,由皇崗邊界往坐落西九文化區以北、九龍站與柯士甸站之間的西九龍站。

 

西九龍站佔地約11公頃,總建築樓面面積達40萬平方米,以此計算是世界最大地底鐵路站。西九龍站大部分車站設施,包括票務大堂、查驗區、離港乘客候車區和月台均設於地底,騰出土地用以發展總面積高達六公頃的公共空間和綠化步行區。

 

西九龍站設計匠心獨運,站頂採用了流線型玻璃天幕設計,由4,000多塊不規則的玻璃組成,並以多條巨型支柱支撐,讓旅客在站內亦可欣賞到維多利亞港的醉人景緻。

 

車站採用的雙層玻璃設計可以大量引入自然光源,減少傳熱,從而提升能源效益,充分體現綠色環保的設計理念。另一方面,廣深港高鐵是環保的運輸模式,其碳排放量大約分別只是飛機和巴士的15%及25%。

 

高鐵車身設計,以銀色為主調,配以紅色和白色波浪作鮮明點綴,加上車頭兩側的橙色弧形紋,象徵中國飛龍,寓意承傳中華傳統。

 

還有可容納數百人的西九龍站天幕頂「天空走廊」。這是觀賞煙花的絕佳位置,亦是影相「打卡」的好地方。西九龍站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天空走廊」簡直是閒適休憩的城市綠洲。

 

本地就業方面,西九龍站的鐵路營運、維修,以及西九龍站的零售、餐飲和車站管理直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而支持及受惠的行業包括旅遊、酒店、會議及展覽等,也能間接創造就業機會。通車後,我們預計可創造數以千計職位。

 

與此同時,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投資。隨着西九龍站毗鄰的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亦將陸續落成,包括有戲曲中心、M+視覺文化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設施,西九龍站與西九文化區將會共同締造協同效應。日後,以西九龍站為核心的地區將成為香港的旅遊和文化新地標,我們預計有更多旅客乘坐廣深港高鐵赴港觀賞國際級文化藝術表演及展覽,有助推廣香港盛事之都的特色。

 

隨着廣深港高鐵通車、西九龍站和周邊主要道路系統啟用,配合毗鄰西九文化區的發展,標誌着香港正昂然邁進一個新里程,前路盡在掌握,讓香港再創先河,展開全速前進的新一頁。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8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