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確認安全 目標下月開通

2018年8月16日

機電工程署公布,在徵詢相關政府部門意見後,確認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安全良好,並已知會港鐵公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香港段已可投入服務,目標9月下旬開通,月內會公布開通日期和詳細安排。

 

機電署表示,該署與相關政府部門在高鐵香港段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和審批各項涉及安全的系統,包括消防系統、緊急逃生設施、高鐵列車、訊號和通訊系統等。

 

該署也與保安局審視港鐵制定的緊急事故應變程序,並監察模擬緊急事故演練,包括與各政府部門的聯合演習,以檢視各項應變計劃的成效。

 

屋宇署和路政署已檢視港鐵提交的相關結構文件,並到場視察,確認相關結構符合法定要求。各政府部門亦已確認車務系統、列車車廂、車站設施等可正常運作。

 

機電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監督高鐵香港段於9月下旬投入服務前的最後準備工作。

 

至於項目營運安排,陳帆今日在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舉行項目開通前最一次會議商討。陳帆會後會見傳媒時說,雙方已就列車調度、班次、票務、車站和財務安排等達成共識,包括可能在原定車站外增設站點。

 

他說,政府也正與港鐵就營運協議作最後討論,有關協議內容和財務安排月內會公布。

 

被問及香港段隧道和西九龍站滲水的情況,陳帆指,港鐵過去數月已採取措施,滲水情況大幅改善,路政署到場視察後,確認有關情況不影響鐵路運作安全,政府和港鐵會繼續跟進。

 

高鐵香港段長約26公里,經過專用隧道連接香港西九龍站至皇崗的港深邊境,在該處與廣深港高鐵內地段連接。石崗設有緊急救援處和列車停放處作疏散和維修之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