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一國兩制屬應有之義

2018年8月1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對外國記者會提供平台予鼓吹「港獨」人士演講表示極度遺憾,是維護「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的應有之義,與限制言論、新聞自由完全無關。

 

林鄭月娥今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說,部分政治人物指特區政府對事件表態是打壓言論自由,此看法與事實不符,這兩天網上媒體和報章均廣泛報道演講內容,何來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之說,她希望對方深思。

 

她重申,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對於鼓吹香港脫離國家的言論和行為不能妥協、絕不容忍。

 

她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法治,依法遏制「港獨」言行,任何機構均有責任避免煽動行為,傳媒機構提供平台宣揚「港獨」言論,傷害中國人和香港市民的感情,特區政府表示遺憾並無不妥。

 

至於演講的場地、會址租金等,她認為並非問題核心,無論活動在哪裏舉行,政府立場不變。

 

談及她致函菲律賓總統索取港人鄧龍威2000年在當地的出入境紀錄,林鄭月娥說,由於個案非常特殊,很多市民關注,她亦重視港人在外地權益,遂親自致函。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協助下,今日已取得相關紀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