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大灣區領導小組首次會議

2018年8月1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成員身分出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討論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

 

林鄭月娥會後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說,領導小組確定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創新和科技方面合作。

 

中國科學院會在香港成立院屬研究機構,安排轄下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院、自動化研究所落戶香港科學園。

 

國家科技部會與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簽訂合作安排,促進兩地交流,範圍涵蓋科研、人才培育、成果轉化、科普教育等。

 

中央又同意按香港建議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推動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參與大灣區建設、交流合作。

 

林鄭月娥又說,領導小組同意香港可以積極研究再推出便利港人措施,包括大幅減低粵港澳內的通訊漫遊費用、簡化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開立銀行戶口的手續、研究容許香港電子錢包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使用。

 

會後,林鄭月娥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到訪中國鐵路總公司,會晤總經理陸東福,並參觀監察全國主要鐵路幹線運作的調度指揮中心。

 

鐵總已應特區要求加入港人旅遊熱點桂林和昆明為其中長程直達站、增加班次、大幅調低在西九龍站售票窗口售賣高鐵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並支持研究加強內地售票系統,讓香港市民日後能於網上免手續費直接購買內地段車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