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土瓜灣站工程事件

2018年8月9日

政府表示,就傳媒報道港鐵公司於2016年進行沙中線土瓜灣站月台挖掘工程,引致周邊樓宇出現沉降,屋宇署今日派員視察相關23幢樓宇,並未發現明顯結構安全問題。

 

政府今晚發表聲明回應傳媒查詢,指屋宇署會因應挖掘工程影響私人樓宇安全的舉報,派員視察有關樓宇,並將個案轉介路政署和港鐵公司同步跟進。屋宇署也會根據樓宇結構安全狀況,按《建築物條例》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政府表示,港鐵公司受政府委託設計、建造和試運行沙中線。由於土瓜灣站工程項目在政府土地內進行,故此不受《建築物條例》規管。然而,港鐵公司仍須按委託協議,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要求標準,並須採納《建築物條例》標準。

 

土瓜灣站位於馬頭圍道地底,工程2012年展開,車站主體結構於2016年12月大致完成。

 

工程展開前,承建商會勘察工地附近範圍樓宇,記錄其狀況,並於部分樓宇、設施和工地周邊範圍安裝監測點,監察挖掘工程對周邊樓宇和設施的影響,以策安全,並確保施工符合設計要求和法例規定。

 

路政署會按港鐵公司事前提交並經審批的三級啟動機制,即預警、警報、行動,監察工程。工程期間,承建商會定期到各監測點讀取數據,監督監測點的移動情況。港鐵公司則整合有關數據,定期向路政署匯報監測結果。

 

根據紀録,工程期間有部分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警報水平。在監測數據超出警報水平後,承建商需提交詳細行動建議,供港鐵公司和相關部門審視,確保公眾和樓宇安全。

 

建議包括加設回灌井、於車站工地加設臨時支撐、由專業工程師勘察樓宇現狀、加強監察沉降或傾斜情況、進行樓宇評估等。如沉降幅度到達或超出行動水平,路政署會要求港鐵公司採取適當補救措施。

 

聲明表示,九龍城區議會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於2016年6月及2017年7月舉行會議,曾討論沙中線隧道鑽挖工程引致樓宇震動的關注。

 

就此,港鐵公司和路政署曾回覆工作小組,表示自土瓜灣站隧道工程於2015年4月展開以來,錄得各項監測數據均屬正常水平。由於翻查紀錄需時,將於取得相關資料後補充回應。

 

聲明指,現時車站結構建造工程已接近完成階段,樓宇沉降情況已經穏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