弭患無形 無懼風雨

2018年7月29日

夏季炎熱潮濕,時有暴雨颱風。為免市民受水浸之苦,渠務署致力提升服務,推行智慧渠務監測系統試驗計劃,密切監測雨水井和污水井水位變化,又在新發展區增設排水設施,加強防洪能力,防患未然。

 

實時監測 未雨綢繆

 

渠務署2015年年底推出智慧渠務監測系統試驗計劃,在九龍灣和沙田約110個雨水井及污水井安裝數據收集器和超聲波傳感器,實時監測水位變化。

 

該署工程師庾志強介紹,傳感器實時量度井內水位,然後將資料經由數據收集器傳送至電腦深入分析。

 

一旦探測到水位觸及警戒線,系統會發出警告,渠務署即時派員跟進,大大減低水浸風險。

 

「接到系統警告後,我們會派前線員工檢查,了解狀況,查找水位上升的原因。若發現淤塞,便安排相應的檢查和清理措施。」

 

庾志強指,試驗計劃成效顯著,該署明年中會擴大範圍,在深水埗、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安裝約100套儀器,加強監測舊區地下渠道。

 

「舊區渠道問題較多,加上食肆林立,污水不時滿溢或倒流,有必要擴展試驗計劃,保障舊區渠道暢通。」

 

善用地利 與民共享

 

新發展項目方面,渠務署也致力建設可持續排水設施,加強防洪能力。

 

渠務署總工程師劉勝昌表示,該署正為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興建全港首個開放予公眾使用的防洪人工湖。

 

人工湖面積約一公頃,下雨時儲存雨水,減輕下游排水系統的負荷,晴天則化身康樂設施。

 

「人工湖水深約700毫米,四周種滿樹木,綠草如茵,景色秀麗。市民在天朗氣清的日子,可以踏上浮橋飽覽風光。」

 

該署也為發展計劃興建地下蓄洪池,其概念和面積均與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相若,容量約六萬立方米。防洪之餘,儲水更可用來活化下游翠屏河。

 

劉勝昌形容蓄洪池設計巧妙,藉居高之利順勢引水入河,無須用電泵水,符合環保概念。

 

他指,有關工程2016年動工,預計2022年完成,以配合發展計劃的房屋2023至24年度入伙。

 

另外,水務署會為發展計劃建設中央中水重用系統。中水是從浴室、洗手盆、廚房洗滌盆和洗衣機等收集得來的水,經處理後可用作沖廁,減少耗能,符合環保原則。

 

該系統包括一所中水處理廠、抽水機組、配水庫,以及收集和輸送中水的管道。中水處理廠預計明年動工,2022年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