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上半年治安保持平穩

2018年7月25日

警務處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治安保持平穩,整體罪案26,550宗,較去年同期下跌6.2%,是1977年有半年統計數字以來最低;破案率達45%。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今日在記者會公布上半年罪案情況,其中強姦、行劫、縱火、勒索、爆竊、盜竊、刑事恐嚇、嚴重毒品、刑事毁壞、三合會相關等罪案均下跌;兇殺、傷人及嚴重毆打、非禮、詐騙等罪案則上升。

 

李志恒指,上半年兇殺案17宗,較去年同期增六宗,全部已被偵破,大部分涉及親屬糾紛和男女感情。其中,在鰂魚涌公園以真槍干犯的雙重謀殺案引起社會極度關注,警方非常重視。

 

按目前調查顯示,只有被捕人涉及該案。警方正全力追查涉案槍支來源,如調查顯示現有管制措施有可加強之處,定當與相關部門跟進,把非法槍械在本港出現的風險減至最低。

 

詐騙案3,671宗,較去年同期升3.1%。其中網上情緣騙案上升2.5倍,達272宗,受害人損失逾1.37億元;求職騙案69宗,上升3.3倍,損失金額1,139萬元;而電話、街頭騙案則下跌62%和70%。

 

另投資騙案90宗,按年升七成;騙徒往往利用海外物業、新興產業、高端產品等虛構計劃誘騙投資者,受害人損失逾5.3億元。

 

李志恒說,警方去年7月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在288宗騙案中,與銀行合作攔截超過5.3億元失款,成效顯著。警方未來會循情報分析、攔截騙款、防騙宣傳等方面加強協調中心職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