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 慎防金融風險

2018年7月24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貿易戰第一階段對香港直接影響不大,但初步估計第二階段的影響會較大,視乎美國如何落實相關徵稅措施。他強調,當局會為中小企推出不同支援措施,並謹慎防範金融風險。

 

陳茂波今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指美國首輪對中國出口美國的500億美元貨品徵收25%關稅,其中經香港轉口的貨品只有約500億港元,佔本港總出口僅1.4%;美國經香港轉口到內地更只有110多億元,佔貨物出口總值不足0.3%,所以短期直接影響不大。

 

隨着貿易戰升溫,陳茂波說,影響的不僅是貿易數字,對金融市場、企業投資氣氛、投資者心理均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會影響全球供應鏈,政府會留意美國如何落實第二階段徵稅,再評估對本港的影響。

 

陳茂波指,政府會為中小企推出不同支援措施,包括資金周轉,需要時會加大力度,並會謹慎防範信貸和金融市場風險。但他指出,經歷數次金融風暴後,政府加強監管,金融市場和金融系統的抗震能力已提高很多,現時銀行體系平均資本充足率和外匯儲備均達高水平,認為大眾無須過慮。

 

談及人民幣下跌,陳茂波說,4月中至本月中,人民幣跌幅約6%,主因是美元趨強勢,同期美匯指數上升逾5%,因此人民幣實際貶幅並非太大。他又指,暫時未見大量針對人民幣的投機行為,中央也表明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應對貿易衝突,但當局會留意市場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