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館獲贈355件中國書畫

2018年7月19日

香港藝術館獲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捐贈355件完整民間珍藏中國書畫,包括明四家、松江畫派、清初四王和揚州八怪的作品,各具特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捐贈儀式上頒發感謝狀,表揚至樂樓創辦人何耀光為中華文化傳承無私奉獻,由主席何世柱代為接受。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特別重視文化藝術工作,增撥資源推動文化藝術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於個多月前動工,戲曲中心也將於今年年底開幕。

 

她說,何氏家族慷慨捐贈,對政府而言是極大鼓舞。她期望更多私人收藏家化私為公,與市民分享珍藏,凝聚民間力量,合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表示,這次獲贈的書畫在藝術市場上極為罕有,當中以明末清初時期的遺民書畫最負盛名。此外,明末清初畫僧石濤以好友黃研旅所寫的閩、粵紀遊詩為題材,繪畫的《寫黃研旅詩意冊》也是瑰寶,原本一冊共有32張,可惜已散落各處,故宮僅收藏四張,但至樂樓捐出22張珍藏予該館。

 

藝術館正閉館裝修,明年底重開。屆時,這批藏品會在四樓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展覽廳長期展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