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網誌介紹機電署發展

2018年7月15日

今年是機電工程署成立70周年,早前我在署長薛永恒及同事陪同下,參觀了機電署位於九龍灣的總部大樓,了解部門的工作。我知道署方在推動創新科技、培訓人才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成績和經驗。本星期,我特別邀請幾位機電署同事,講解部門如何將創新科技的研發成果「落地」,既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亦推動本地初創企業創科項目發展,加快科研成果商品化。

 

機電同行70

 

機電署一路走來70年,與城市建設和發展息息相關,薛永恒講述有關機電署的發展歷程。1948年,當時的工務司署把轄下電氣處、機械處和運輸處三個部門合併為「機電工程處」,成立初期只是負責車輛管理和維修,以及為政府設施提供機電操作和維修服務。隨着部門一直發展,「機電工程處」1982年正式升格,成為今日的機電工程署。及至1996年,機電署成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奠下重要里程碑,由過往傳統政府部門,轉變為以自負盈虧的營運模式運作,是當時唯一要全面面對市場競爭、進行全面改革的營運基金部門。

 

機電署總部大樓設有一個「機電.夢飛翔」展覽館,以互動遊戲方式,介紹機電署的歷史和工作,同時亦是一個推廣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的公眾教育平台,深受中小學生歡迎,預計每年將有約16,000名參觀者。展覽館同層是學習資源中心,我當日在該處聽取了同事講述部門在推廣及支援創新科技方面的多項工作。

 

創科融入生活

 

機電署的服務對象離不開政府部門,見習電子工程師張佩怡首先介紹一套由署方自主研發的「遙距監測系統」,主要為運輸署和路政署提供服務。舉例說,一些交通燈、隧道抽水泵和照明系統、行人天橋升降機及自動梯等機電設備遍布全港,單靠人力巡查費時失事,故機電署2014年起,開始研發合適的遙距監察組件,目標是將設備的故障信息即時通知相關人員,以加快維修安排,縮短故障時間,提升服務質素。

 

近年「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應用越來越普遍,高級工程師陳賀賢介紹機電署如何應用「建築信息模擬---資產管理」(BIM-AM)系統,進行智能保養維修工作,簡化傳統工作流程,提升資產管理及事故處理效率。很多時,機電工程人員需要四出進行保養及維修工作,有些地方如高空位置、密閉空間、醫院手術室等,未必可以經常入內或走近。通過這套系統,可遙距查看所需維修設備的詳細資料,如快速確定故障所在位置、機件構造、運行模式等,省卻不少檢查及維修時間。

 

創新科技協作平台

 

機電署去年年底推行計劃,以其總部及相關設施為創新科技的試驗場,今年初更成立創新辦公室,統籌與創科相關的工作。我知道機電署近日正試行一個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進一步加強業界聯繫。高級工程師林鑫駿說,這個平台一方面羅列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以及機電業界對科技發展相關的需求;另一方面亦邀請大學及初創企業等,提供與機電有關的創新科技,放上平台以作配對。署方會提供試用場地,並為試驗項目進行測試及驗證,從而推動創新科技的研發和應用。

 

協作平台自3月試行以來,大學及初創企業的反應甚佳,至今已收集超過60個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當中涉及的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及資料分析、能源效益及再生能源、能源儲存及傳輸、機械人應用等;另外,平台亦收集了約60個大致可歸納為「智慧政府」、「智慧出行」及「智慧環境」的創新科技需求。現時已有超過十個成功配對的項目正在試驗階段,我期望業界繼續積極參與。

 

機電業與市民生活環環緊扣,由電力裝置、升降機安全、機電設備維修保養,以至交通運輸服務及基建設施運作等,全賴一群技術專才在背後支援,並全方位做好監督、規管等工作,挑戰可謂不少。下星期,我會深入機電署大樓內的真正「課室」,了解機電署開辦逾60年的「技術員訓練計劃」(前稱「學徒訓練計劃」),如何為香港培訓機電精英。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7月1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