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異 增加互信

2018年7月12日

主席、各位議員:

 

今日是我在本立法年度第12次出席立法會會議,包括去年10月11日在本會發表我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連同今日是四次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以及自今年1月起先後七次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

 

各位議員都記得,我增加出席立法會這個安排是正面回應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早前的建議,當然這做法亦符合我在本屆政府倡議的管治新風格。管治新風格的重要一環包括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希望能夠開拓一個與立法會互動、溝通和合作的平台,透過良好溝通建立合作基礎,尋求共識,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我很高興我本人和整個問責團隊這個管治風格和處事方式過去一年在立法會取得實在的成效。2017至18立法年度內,一共通過了27項政府法案,比前一年,即是2016至17年度的12項法案多出一倍,亦比上屆立法會第二年,亦是2013至14年度的18項為多。但我留意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副主席郭榮鏗議員仍然希望我們爭取時間早點提交有關的草案,這方面我們一定會謹慎地去跟進。其中,通過的法案有些極富爭議性,但又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例如《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和《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財務委員會方面,至今通過了超過80個工程計劃,總工程預算金額是1,596億元。由於財務委員會稍後仍然有四節會議,我希望整年度我們能夠達到原先預計的1,700億元的工程預算金額。除了工程項目之外,財務委員會亦審批了多個落實我在首份施政報告和財政司司長在2018至19財政年度預算案中,提出成立或注資基金的撥款申請,涉及款項不少於270億元。

 

上述這些得來不易的成績或者好像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議員口中的「較為暢順的議事」,或多或少反映行政立法關係有所改善,但更實際的是議員很努力地加開會議。按政府統計,財務委員會和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以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自今年3月底起加開會議的總時數,連同稍後在7月16、17、18日三日的財務委員會會議是接近100小時。我想藉這機會多謝全體立法會議員,特別是主席和各個委員會的主席,立法會秘書處和立法會法律事務部各位同事的努力。

 

主席,各位議員,我每次出席立法會會議,其實事前的準備工夫不太多,因為實在難以捉摸各位議員在會議上會提出甚麼問題,亦不想為我各局、各部門的同事帶來更多工作量,但是事後的跟進工作是認真的。在過去這11次出席,回答了議員120條提問,承諾跟進的議題我也有一個「項目進度報告」會親自審閱,例如多位議員關心香港市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便利措施,我們也在努力跟進和梳理中,如有需要,稍後會與粵澳政府商量,亦會向中央政府提出我們的要求;又例如幾位議員提出對於本港升降機維修和監管,我稍後會親自主持會議,希望可以在施政報告或之前有所回應;又例如議員關心庇護工場運作模式,我都承諾會親自跟進。對於直接和我本人有關的,例如有議員要約見我商談改善長者院舍環境或安排財務委員會主席和官員分享答問題的心得和技巧,我都一一落實,絕不「走數」。

 

事實上,大家都可能聽過我不單在擔任行政長官,我在擔任局長和司長期間都公開說過,其實我都很喜歡來立法會,來立法會是很真心誠意聆聽各位議員,各位議員的提問和關注事項亦讓我可以更好掌握社會脈搏,從而制訂更適切的政策。

 

最後,主席,容許我套用我國外交的兩句說話作我今次簡短發言的總結。我國外交這樣說---「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希望在未來日子透過坦誠、深入的溝通,增加彼此的互信,釋除不必要疑慮,尊重彼此不同的立場,為社會做實事。多謝主席。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12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