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發展

2018年7月8日

Jenny(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馮馬潔嫻)、York(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名譽會長周一嶽醫生)、Timothy(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大輝兄(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博士)、Mr Gonzalez(國際殘疾人奧委會行政總裁Xavier Gonzalez)、Mr Rashed(亞洲殘疾人奧委會會長Majid Rashed)、President Lee(韓國殘疾人奧委會會長李明浩)、各位運動員、各位義工、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興出席第二屆香港殘奧日的開幕典禮。首先我感謝香港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舉辦香港殘奧日,推廣殘奧運動及鼓勵社會大眾支持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體育發展,鼓勵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市民,包括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體育運動除了可以提升身心健康,更可培養參與者的自信心和毅力,增強社群的凝聚力及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正能量。為了支援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政府近年增加投放資源,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發展,2018至19年度的預算開支達7,000萬元,比上年度增加超過50%,當中包括支持殘疾運動員備戰及參與國際及全國大型運動會,以及為他們舉辦本地大型體育活動。

 

同時,政府已完成「香港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顧問研究及公眾諮詢,並會逐步落實當中的建議。其中一項措施是為殘疾運動員提供全職訓練機會及向有關精英運動項目提供額外資助。民政事務局已於去年12月開展有關先導計劃,現時共有52名殘疾運動員在先導計劃下獲得資助,其中29位正在香港體育學院接受全職訓練。我們將參考這個先導計劃的經驗,進一步制訂長遠的精英資助計劃。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今年2月推出場地優先預訂試驗計劃,讓合資格團體在指定時段可以優先預訂指定體育場地,並加強場地配套,以便舉辦適合殘疾人士的體育活動。康文署亦在其網站設立專頁,為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資訊平台,載列適合他們參與的康體活動。在未來一年,政府會為有關的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助,在工場及院舍推行外展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

 

以上的表述是特區政府的立場,接下來說説我的立場。我和殘疾人士的淵源極為深厚,始於18年前我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社署其中一個重要範疇是為殘疾人士提供各類型的康復服務,但其中一個不是服務,卻也令傷殘人士可以更展示其才能的,就是運動。所以,在那三年期間,我也盡我們的能力支持傷殘人士的運動工作,包括成立了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先後兩次與York和Jenny前往韓國釜山和馬來西亞,為我們的傷殘運動員打氣。到我離開社署時出版了一本《署長隨筆》,40多篇文章中的第一篇,就是「為殘疾運動員喝采」。我對於殘疾人士在體育活動中的投入,其實也感到有自我信心提升的能量,因為當我們見到傷殘人士在參與體育競技時那種拼搏、那種堅毅不屈的精神,我們沒理由在我們日常工作中在面對挑戰時放棄。所以,對於每一位傷殘精英運動員,我也向你們致敬。

 

其實近年香港殘疾運動員在國際賽事表現非常出色。2016里約殘奧會,我們的運動員奪得兩金兩銀兩銅的佳績,連同之前11屆殘疾人奧運會中所取得的獎項計算,他們一共摘下了126面獎牌,成績驕人。今天適逢雅加達2018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倒數90天的日子,我們的運動員正積極備戰。我藉今日的機會衷心祝願香港殘疾運動員在本屆亞運中也能繼續再創佳績,為香港爭光。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香港殘奧日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8日出席香港殘奧日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