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網誌談升學就業選擇

2018年7月8日

中學文憑試放榜在即,我勉勵同學們抱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我寄語同學們,必須要憑着智慧和勇氣,審慎選取適合個人的出路和方向。「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加倍努力,一定能夠實現理想。

 

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培育工作。政府投資教育的決心堅定不移。加強培育下一代,促進青年向上流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目標。

 

多年來,政府致力為中學畢業生開拓寬廣及多元化的升學選擇。今年報考中學文憑試的總人數(以日校考生計算)約為50,600人,而本地各類可供中學畢業生報讀的課程所提供的學額則接近7萬個,足以滿足本年度考生的需求,同時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學選擇。

 

每個人的志向和能力有所不同,本港有多元升學途徑讓學生選擇,包括在本地的大學或專上院校升讀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或修讀職業專才教育、毅進文憑及其他教育課程。

 

本港有20所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專上院校,合共提供300多個學士學位課程。同時,亦有近30所專上院校開辦約400個涵蓋不同專業範疇的副學位課程。在2018至19學年,各院校可提供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專上課程總學額超過五萬個,當中包括學士學位及副學位學額。

 

據初步統計,在2017至18學年,適齡人口組別中約48%的青年能夠修讀學位程度的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計算,現時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年超過70%。

 

除了傳統的升學選擇,同學大可考慮修讀職業專才教育課程。職專教育涵蓋不同程度的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包括學士學位、副學位、毅進文憑等),迎合不同學生的需要。

 

近年十分熱門的STEM課程很受同學歡迎,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數學),我建議同學亦可留意一些新興行業的課程,如遊戲軟件開發、動畫、生物醫學、金融科技等,而職業訓練局開設了相關獲政府資助的高級文憑課程。

 

同時,與基建項目的相關課程也不容忽視。我以機場三跑道系統為例,該項目預計於2024年底完成。機場三跑道系統啟用後的整體香港航空業,比現時雙跑道系統時提供約9萬個直接職位和12萬個間接或連帶職位大幅增加達七萬多個。人力需求殷切,我們要把握時間培育足夠的人才以應付需求。

 

職訓局每年為有志投身航空界的青年人提供超過700個不同程度的培訓學額,當中有接近一半的學額是與飛機維修工程相關的課程。課程涵蓋飛機維修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並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以協助同學取得香港民航處認可的飛機維修執照資格。職訓局亦與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作推出航空業VTC Earn & Learn職學計劃,讓同學在修讀航空業基礎課程文憑的同時,亦於行業機構工作,邊學邊賺,充分掌握專業知識與實操技能。

 

為進一步提供更先進的學習環境以培訓更多飛機維修工程的專才,政府支持職訓局於其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的土地上興建航空及航海工程中心。新大樓預計設有小型飛機庫 飛機各類系統及部件訓練室、飛行系統模擬器、飛機實體部分、航空體驗館及其他與航海教育有關的設施,為學員提供一個模擬真實工作情況的訓練環境。這個嶄新的訓練設施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促進航空業在香港和區內的可持續發展。

 

不少家長和同學們比較着重修讀傳統學術的課程,認為職專教育略遜於傳統學術教育,其實這是出於誤解。正所謂「行行出狀元」,家長和同學們應突破傳統的觀念,按同學個人的興趣、志向和能力,善用多元的升學階梯,積極裝備自己。放遠眼光,發展機會處處。事實上,現時職業及專業教育的畢業生是專業技術人才,不再是昔日的「手作仔」,出路媲美大學畢業生。

 

家長們應聆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尊重他們的意願,適當地從旁給予支持和輔導,讓子女自行規劃將來的路,勇於承擔自己的決定和積極面對人生的挑戰。

 

無論成績如何,同學們應選擇靈活和多階進出的升學或職業發展途徑。最重要的是要積極裝備自己,在不同的領域中盡展所長,實現人生抱負。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