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營造有利文化藝術環境

2018年7月7日

方黃吉雯主席(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周松崗爵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各位區議會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全港青少年繪畫日2018」開幕典禮。首先,除了多謝方主席用心栽培青年畫家,也多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這幾年的慷慨贊助,讓基金會能夠繼續推動青年畫家的發展活動,希望賽馬會三年後繼續支持這個計劃,以及投放更多資源讓更多青少年受惠。

 

「全港青少年繪畫日」在2014年創辦,至今已來到第五屆,是藝育菁英一年一度涵蓋18區的旗艦活動。大會以現場寫生活動為平台,為青少年提供藝術交流機會,令青少年更了解香港地貌,鼓勵他們透過畫筆留住香港的獨特地貌、風土文化以及文物古蹟,讓更多青少年接觸繪畫藝術,將藝術融入社區。每年夏天,參賽青年會在同一天、同一時間走進全港18區,為當區的景緻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今年,大會預計有4,000名年輕人參與這項盛事。

 

「全港青少年繪畫日」亦會資助十位總決賽優勝者到海外參加為期一星期的藝術之旅,為他們提供寶貴的國際藝術交流機會,擴闊視野。今年的目的地是莫斯科,獲獎參加者將親身體驗這個充滿色彩的古城的獨有民族特性、洋蔥式拱頂的建築、精雕細琢的城堡,同時可以與當地藝術機構和青年畫家切磋交流,提升繪畫技巧和啟發創作心得。這項活動實在與特區政府致力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交流機會,目標一致!

 

特區政府每年平均為超過70,000名香港青年提供由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或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在文化藝術方面,民政事務局將在今年暑假繼續舉辦青年實習計劃,安排大專院校學生前往故宮博物院、四川卧龍、中國科學院及敦煌研究院四地實習,近距離領略國家的傳統文化魅力。

 

文化藝術是一個城市的靈魂。政府積極營造有利文化藝術多元發展的環境,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是我們支持本地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投資。這個充滿活力的西九文化區正逐步由規劃階段邁進營運階段。繼M+展亭在2016年啟用後,多項文化藝術設施,包括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及M+大樓將陸續落成,而主打之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地基工程亦即將展開,預計於2022年開放,屆時會展出在北京故宮從未展出過的展品。北京故宮博物院有九成九的藏品從未展出過,香港的展品不會與北京的重複,所以對於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了解國家的文化藝術和吸引遊客有一定的作用。同時,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會逐步加強節目製作,以及觀眾拓展、社區參與、人才培育和專業發展方面的工作,以配合未來數年場地的落成啟用。

 

要推動香港文化藝術蓬勃發展,除了特區政府的持續投資之外,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同樣重要。我感謝藝育菁英對文化藝術發展的熱誠,特別是方主席在水墨畫方面。我也感謝各位有心人和馬會的支持,構建平台推動推動文化交流、青年發展以至社區發展。

 

最後,我預祝「全港青少年繪畫日」圓滿成功,同學們有一個充滿創作靈感的下午。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7日出席「全港青少年繪畫日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