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倘爆貿易戰 政府積極應對

2018年7月5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如果中美明日進行貿易戰,將是世界貿易組織成立多年以來,國際貿易的轉向,大家都不願意看到;香港難免會受影響,政府會積極推出措施應對。

 

邱騰華今日出席電視台啟播典禮後會見傳媒時說,國際間一直通過削減關稅和消除貿易壁壘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一旦中美互相加徵關稅,歐盟國家也加入戰幕,當局擔心會是國際貿易舞台上一大倒退。貿易戰會增加營商成本,也會令原有貿易情況出現很多轉向。

 

他表示,對香港而言,作為全球第七大商品貿易中心,難免會受到影響,政府除了會與業界詳細審視,也會積極做很多準備工夫,包括支援中小企,針對出口信用保險推出額外措施;中長線則需要在國際市場尋找更多機會。

 

他提到,泰國支持特區政府在曼谷設立新經貿辦事處,所有手續預計今年內完成。曼谷將繼新加坡和耶加達後,成為特區政府在東盟第三個辦事處所在,也是對外貿易關係的新橋頭堡。他希望盡早尋求立法會通過人事編制和經費撥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