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拼技 向世界賽出發

2018年7月8日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明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

 

香港代表選拔賽近月舉行,約600名年輕參賽者,在六大範疇共25個項目全力比拼,發揮專業技能,競逐兩年一度的大賽入場券。

 

20歲的王家樂出戰汽車噴漆項目選拔賽,並成為三名優勝者之一。他與其他參賽者要在四小時內完成三項任務,包括修復車身表面、調色、面漆噴塗。

 

評判根據參賽者的技術、噴塗效果等給予評分。評判之一的汽車噴漆項目專家李廣浩指,面漆噴塗較易失分,因為噴塗的速度和距離都會影響效果。

 

不同領 為港爭光

 

王家樂是職業訓練局兼讀制汽車科技課程的學生,同時在一家電動車車身製造公司當汽車噴漆學徒。

 

他說,對面漆噴塗最有把握,因為工作上經常接觸,並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他同時喜愛射箭,相信也有一定幫助。

 

「噴漆和射箭一樣,講求集中和穩定。噴槍有一定重量,噴塗一段時間,手會疲倦。我練習射箭時,弓理應更重,可能因此手部穩定性較好,但最重要是不放棄,即使做得滿頭大汗、手很酸軟,中途也不可停歇,否則會影響噴塗效果。」

 

曾是香港射箭代表隊成員的王家樂,既愛射箭,也喜歡汽車。他希望學有所成後,有機會在不同領域,再次代表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爭光。

 

「我個人宗旨是想做便去做,趁年輕多學點東西,多做點事情。我覺得噴漆不但是一份工作,也包含體育元素。」

 

王家樂與另外兩名優勝者未來一年會再接受培訓,其中一人將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實現從車房走向世界的夢想。

 

新項目 配合需求

 

為配合業界對新技能的需求,世界技能大賽新增兩個項目,分別是雲端運算和3D遊戲技藝。

 

3D遊戲技藝要求選手運用遊戲設計意念、三維設計、遊戲動畫原理等技術,製作3D遊戲作品的元素,如人物角色、動作等。

 

19歲的郭亦君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在九小時比賽中,憑出色的臨場表現突圍而出,成為該項目三名優勝者之一。

 

他說,很高興有機會代表香港,會多學習各種繪圖軟件,提升製作動畫的速度,為爭取出戰明年世界技能大賽做好準備。

 

「要找出個人風格,然後在比賽中運用出來,設計角色有卡通、有寫實,我偏向喜歡設計卡通一點、不太寫實的角色。」

 

職業導向 發展所長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表示,希望通過比賽,讓青年人了解相關行業的最新動態和水平,並發揮職業導向的作用。

 

「另一個好處是向中、小學宣揚職業專才教育,例如美容,他們看過比賽後大開眼界,便有興趣將來在這行業發展,對年輕人職業導向發揮重要作用。」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涵蓋建造工程科技、創意藝術及時裝、資訊及傳訊科技、製造及工程科技、個人及社會服務、運輸及物流共六個範疇25個項目。

 

比賽由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製衣業訓練局合辦,每兩年舉辦一次,為21 歲或以下青年人,提供平台互相觀摩和切磋專業技能,並鼓勵他們發展所長,貢獻社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