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發展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2018年7月3日

史美倫主席(香港交易所主席)、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債券通周年論壇。

 

還記得去年7月3日,我就任特區行政長官的第一個工作天,我跟大家在這裏見證了債券通的開通儀式。轉眼間,我們今天已經迎來債券通開通的一周年。一年的時間過去真的很快,引證我早前在另外一個公開場合說,在特區當行政長官還是蠻輕鬆愉快,完全沒有「度日如年」的感覺,反而是「度月如日」。

 

債券通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這是內地第一次允許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我很高興見到債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啟動以來運作暢順,印證了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繼續發揮着獨特和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事實上,過去40年,我們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受惠者,也是貢獻者。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表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着習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表示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加大開放力度,我相信香港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將香港經濟發展到新台階。今天論壇的主題---「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創新和共贏」---正好讓我們回顧和展望一下我們在推動金融市場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的工作。

 

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及國際化的市場、專業人才、監管及基建配套設施完善,能夠配合國家金融市場的有序開放。在證券市場方面,香港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從2009年起五度在全球稱冠,多個國際性的跨國大型企業也選擇在香港上市。現時有超過1,000個來自國內的企業在香港上市,可見香港一直是受到內地企業和全球各地企業歡迎的上市平台。

 

雖然我們擁有成熟的資本市場,但在全球發展的大趨勢中,我們也要與時並進,推動市場向前發展。在這方面,本屆政府表明,我們願意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構建香港成為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

 

要當好促成者的角色,特區政府就要展示領導的能力,並做好「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的任務。在上任沒多久,我們就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委員會首項的工作就是要研究並落實如何發展香港成為創新產業首選上市平台的政策措施。我很高興見到在委員會的統籌和協調下,香港聯合交易所經過市場諮詢在今年4月底實施了新的上市制度,透過修訂《上市規則》,在制定適當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利便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到香港上市。在新上市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高增長及創新產業公司,以及尋求在聯交所作第二上市的合資格發行人均可以在聯交所的主板上市,進一步提升了香港上市平台的吸引力。

 

除了推動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我們也一直積極與內地發展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作出貢獻。滬港通、深港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及我們今天慶祝的債券通都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里程碑。自今年5月1日起,滬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額度也分別增加四倍,加強了香港作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首選門戶的地位。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完善現有計劃,並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機制內。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配合國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大灣區內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提供離岸人民幣業務、項目融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及資金管理等相關服務。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習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份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重要的演講,他明確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十分有信心,我們能夠一如既往,在國家開放發展的過程中,發揮好「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在過去一年對債券通成功落實所作出的貢獻,並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日出席債券通周年論壇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