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應迴避土地供應討論

2018年7月3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土地供應是本港迫切議題,政府不應迴避。對於以填海供應土地,她指在香港發展過程中,這並非不慣常做法,她和政府官員就此作出初步回應,相信不會左右社會討論。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她表示,政府上周五公布房屋政策新措施,獲市民廣泛歡迎,特別是多撥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並為日後資助房屋重新定價。至於如何覓地興建單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官員不應迴避討論。

 

一些評論指,她和政府缺乏政治決心,不敢觸及填海方案,她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遂針對社會對土地供應的關注,作出初步回應。

 

林鄭月娥指,從香港發展歷史可見,絕大部分土地和新市鎮發展,均靠大幅填海,這並非不慣常做法;專責小組討論繼續進行,而在現今香港,社會討論不可能受行政長官或政府意見左右。

 

她表示,社會對土地房屋有迫切需要,她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也不能交白卷,因此要求專責小組就已掌握的社會看法與政府分享。

 

她又說,就如何廣泛、全面、客觀地進行小組的工作,而不失時間性,稍後會交由發展局局長與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研究。

 

至於專責小組會否研究或建議在哪處填海,林鄭月娥表示,這應屬政府責任。她同時指出,小組在諮詢文件羅列2011年填海討論,當時已考慮甚麼選址較為穩妥,不太影響航道和敏感生態;如在維港以外填海,可能離不開那些選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