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現階段不宜減辣

2018年7月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樓市在過去數月升勢頗急,交易量也大,政府不適宜在現階段「減辣」。

 

陳茂波今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時指,各項需求管理措施推出時,都有特定市場背景。他不會回應會否推出新的「辣招」,以免被人利用來催谷市民入市。

 

至於會否「減辣」,他指出,樓市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曾出現輕微調整,當時有人提出政府是否應該「減辣」,但那次調整只維持很短時間,樓市接着反彈。

 

他認為當局執行樓市措施時,必須謹慎和觀察變化,不會輕易作出調整,並盡量避免調整步伐令樓市「火上加油」。

 

談及按揭成數,陳茂波指現階段也不適宜放寬,因為樓市目前有些亢奮,而且利率趨升無可避免。雖然過去兩個月最優惠利率並未調整,但同業拆息上升,市民供樓的金額也隨之增加。

 

他預期美國9月和12月都會加息,香港有很大機會在下半年跟隨加息。加上未來樓宇供應量會增加,在這個階段放寬按揭措施會讓供款能力較低的市民在樓價高位時購入物業。

 

陳茂波又表示,知道市民難以負擔現時樓價,因此政府在資助出售單位方面下了很大決心,希望幫助更多市民置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