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圍道項目改作首置用途

2018年6月29日

政府計劃邀請市區重建局將馬頭圍道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並改撥九幅私營房屋用地發展公營房屋,預計可提供共11,050個單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房屋政策新措施時說,她在施政報告建議,本年度預留一幅安達臣道住宅用地推行「首置」先導項目,由於單位數年後才可推出市場,政府邀請市建局將馬頭圍道非合作發展重建項目改作「首置」之用,以盡早測試該概念對目標組群的吸引力。

 

馬頭圍道項目可提供450個「首置」單位,約260至507平方呎,預計最早今年12月預售,明年第二季落成。

 

合資格申請人需為居港滿七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香港購置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屋白表申請人入息限額及該限額加三成。以今年居屋出售計劃計算,單身人士入息介乎每月28,501元至37,050元,二人或以上申請人則介乎57,001至74,100元。至於資產限額,則為居屋白表申請人資產限額加三成。 

 

「首置」單位折扣率較前一期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低10%至20%,而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可為買家提供特設計劃,讓他們的按揭貸款最高可達九成。

 

由於「首置」單位以較高收入的家庭為目標,轉讓限制將較居屋和「綠置居」更嚴格,單位不可在購入首五年內出售或出租,過後業主須向市建局繳付補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

 

此外,政府會改撥合共九幅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私營房屋用地,以發展公營房屋,可提供約10,600個單位,有關發展應作出售或出租用途有待決定。

 

過渡性房屋方面,運輸及房屋局會成立專責小組,提供「一站式」支援,協助民間機構推動項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