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企業攜手把握發展機遇

2018年6月29日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高迎欣會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新一屆會董就職典禮。首先,我在這裏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賀新一屆會董在高會長的領導下,每一件事情都能取得更好成績。

 

好像剛才高會長說,再過兩天,我們就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在過去21年以來,我們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這個工作裏,中國的企業功不可沒。從數字來看,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接近一半,有1,000家是中國的企業,它們佔有的總市值比一半還要高,超過60%。從內地到海外的投資,大概有一半是到香港,或者是經香港到海外投資。在我們每年做的調查,關於香港有多少間海外和內地公司,去年是8,250間,大概有1,200間是中資企業。這個很巧合,剛才我問高會長,中企協的公司會員也大概是1,200所,即差不多所有中國企業都是你的會員!

 

其實,這數字肯定不止我們能計算的 1,200間,因為我們計算的是企業的母公司在內地,但我知道有很多中企協的會員是以香港為家,長期是香港的公司,好像招商局、華潤,所以我相信中國企業在香港的影響力比我們的數字反映出來還要重要。

 

過去,我當政務司司長的時候,與中國企業關係很緊密,我對他們也很有要求,我有時候請他們到我的辦公廳,要求他們多做一些扶貧工作,因為我當時是扶貧委員會主席;也要求他們多參與香港社會事務,多支持我們的文化、體育發展。我借今天的機會對你們表示感謝!因為過去幾年,我真的看到我們內地的企業對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是非常關心,很多體育、文化活動,有些冠名贊助都是中國企業,今天對各位表示支持。

 

現在我是行政長官,我對各位有更大的要求,除了是支持我們的文化、社會事業,最重要還是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好像習主席去年在香港重要講話的「四個始終」,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始終要聚焦發展。現在,在我面前有兩個很大的機遇,一個是「一帶一路」建設,一個是粵港澳大灣區,在這兩個大機遇裏,我們都希望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攜手共建、併船出海。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希望中國企業協會能發揮更大作用。其實,今年上半年,各位已經發揮了很大作用,我們有兩個「一帶一路」論壇,一次在北京舉行,一次昨天舉行,有很多中國企業參與。很多中國企業的一把手這兩天都在香港,大部分都在香港,我對你們都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然,你們也會問你作為特首對我們有要求,那特首會不會為我們做一些服務?這方面我也有一個積極的回應。我當了特首以後就跟我的同事說,以前我們有一些事情要諮詢商界,或者是邀請商界出席我們的活動,我們都是邀請五大商會。五大商會是香港總商會、中總(香港中華總商會)、工總(香港工業總會)、廠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還有一個進出口的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有的時候是六大商會,就是增加了一個僱主聯會(香港僱主聯合會);在七大商會時,又加上一個地產商的協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都還未有包括中國企業協會,所以,我現在對他們要求,就是我們有甚麼有關商業的活動,或是一些香港大型慶祝活動,好像今年我們要安排慶祝香港回歸21周年,也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都把中國企業協會一些代表請來,也希望你們能積極參與香港政府安排的各類型活動。

 

最後,我再次祝賀中企協在未來的日子裏能為國家作出貢獻,為香港作出貢獻。謝謝大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29日出席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