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論壇促進全方位合作

2018年6月28日

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近5,000人出席,包括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部長級官員、商界領袖、專業人士等。論壇設有逾500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逾220個投資項目,有助促成商業合作。

  

論壇以「全方位合作」為主題,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開幕環節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寗吉喆、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發表重要講話,泰國副總理頌吉發表主題演講。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要成功落實「一帶一路」建設,來自世界各地的廣泛參與至為重要,因為推動建設需要國與國的高度合作、穩固的雙邊和多邊機制,以及不同界別參與。

  

她說,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及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能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她指出,「一國兩制」推動香港過去21年的發展,是香港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的獨特優勢,讓香港在深化與內地經濟融合的同時,也能繼續拓展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的傳統優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午宴主論壇上致辭時表示,過去數十年,香港一直是聯繫中國與世界的關鍵門戶,其策略性位置正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方面平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早在討論環節作開場發言時指出,香港可於政策、定位、專業服務、項目啟動、夥伴關係五大方面,為有意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機遇的人士提供合作平台。

 

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合辦,包括主題討論環節、午宴主論壇、九場專題分組論壇、投資及商貿配對環節,以及三場投資項目推介,主題包括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運輸及物流基建、鄉郊及城巿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