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格魯吉亞簽自貿協定

2018年6月28日

香港與格魯吉亞今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加強兩地貿易和投資流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協定將有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商業和金融樞紐的地位,以及作為內地與香港其他貿易夥伴的門戶角色。

 

協定由邱騰華與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在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簽訂,為港商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市場准入條件;待兩地完成必要程序後生效。

 

邱騰華表示,這是香港與高加索地區國家締結的首份自由貿易協定。格魯吉亞是香港在該區的緊密貿易夥伴,亦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

 

他指,自貿協定涵蓋範圍全面,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機制等範疇,可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進入新台階,有助港商開拓格魯吉亞和「一帶一路」倡議所涵蓋的高加索地區市場。

 

在貨物貿易方面,格魯吉亞將對香港原產貨物撤銷佔其96.6%關稅稅目的進口關稅。

 

協定也為香港服務行業打開市場大門,受惠行業包括金融服務、電訊服務、各種商業服務、批發及零售服務、仲裁服務、視聽服務、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環境服務、運輸服務、印刷和出版服務。

 

在非服務行業的投資方面,格魯吉亞承諾給予香港投資者的待遇和其他保障,將不遜於其本地投資者。協定亦包含其他條文,以保護知識產權、促進競爭、加強環境保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