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倡智慧城市發展

2018年6月27日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林鄭月娥(右二)在香港美國商會智慧城市高峰會上與沙特阿拉伯首位人工智能公民Sophia(左二)交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就發展創新及科技極具優勢,政府正循早前定下的八大方向全速發展,並投入資源,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創科中心和智慧城市。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香港美國商會主辦的智慧城市高峰會2018,發表主題演講。她說,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除了擁有穩固的科技基礎和雄厚的科研實力,匯集世界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和高質素的專業科研人員外,更重要的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背靠內地龐大市場。

 

她說,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兩項重要國策的推進下,香港的創科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她表示,香港擁有世界級的資訊基建,也是世界五大增長最快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之一,2017年擁有約2,200間初創企業,較2014年增長一倍,創業投資由2012年的8,000萬美元大增至2017年約11億美元。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和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均有地方供創科企業使用。

 

談到政府發展創科的策略,林鄭月娥說,增加研發資源最為重要,要達此目標,除了由政府支持外,也需要私人市場投入更多資金,政府因此提出稅務優惠政策。

 

此外,政府籌建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更多科技公司或研究所落戶香港。

 

關於智慧城市發展,林鄭月娥介紹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內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的政策和措施,她希望論壇能就此提供更多意見。

 

林鄭月娥致辭後與香港科學園一家初創公司研發的人工智能機械人Sophia對話,希望大家一起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努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