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專上教育檢討諮詢公眾

2018年6月25日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發表諮詢文件,邀請公眾就自資專上教育的角色、規管架構、副學位教育發展等範疇提供意見。

 

專責小組表示,政府應全面檢視支持私立院校的政策及措施,進一步貫徹「並行發展」的政策目標,確認自資專上教育與公帑資助界別互補,提供靈活選擇,增加高等教育體系的多元性。

 

小組認為,政府應協助全面提升自資專上課程的質素和私立院校的整體學術能量;自資專上界別需要改革,與時並進。

 

諮詢文件指,政府應增加對自資院校的支持。小組初步建議,所有提供經本地評審自資本地副學位及/或學士學位課程的院校應納入同一規管架構;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資歷應重新定位,課程架構和適切性方面應研究改進,並加強宣傳高級文憑教育對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小組建議,政府應促進院校明確界定其於高等教育界的角色和定位,並制定清晰政策,以完善自資院校的質素和管治。

 

此外,相關法例應作出檢討和修訂,以配合自資界別發展;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的角色和職能應予以強化。

 

專責小組主席張炳良表示,探討自資專上教育發展,應以「學生為本、質素為本」、「回應社會所需、發展香港所長」及「促進專上教育多元發展」為原則。

 

專責小組將舉行諮詢會收集主要持分者的意見,公眾意見可於8月31日或之前以電郵提交。小組參考相關意見後,預計年底前發表最終檢討報告,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