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流動 促進共融

2018年6月24日

要了解弱勢社群,最有效的方法莫如易地而處。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推出流動互動展覽車,利用科技讓參觀者化身長者和視障人士,體會其難處,從而體諒,藉此促進社會共融,防止孤立。展覽車去年11月出動,穿梭港九新界逾50個地點,接觸不同階層市民,鼓勵大眾發揮創意,想出更多扶貧防貧的新點子。

 

瞬間變老 體驗退化

 

登上名為「社創流動」的展覽車,翩翩少年可以體驗瞬間變老。參觀者戴上特製手套後,五指頓失靈活,情況仿似長者關節退化;再戴上模擬青光眼和白內障患者視覺的眼鏡,望向巴士站站牌,眼前即時一片模糊。

 

這天,展覽車停泊在粉嶺禮賢會中學,中四生廖嘉穎戴上特製手套,嘗試使用筷子,發現困難重重。「我從來沒有想過老了之後會連筷子也拿不穩,手指受到束縛,不能隨意活動,根本夾不到東西。」有了切身體驗,她承諾多關心身邊長者,隨時伸出援手。

 

手耳並用 欣賞藝術

 

展覽車還設有「觸感---聽覺」同步系統,以凹凸線條複製畫作,輔以語音描述,讓參觀者了解視障人士如何憑觸覺和聽覺欣賞藝術品。

 

車上展出由線條拼湊而成的蒙羅麗莎和維港景色特製畫,中四生馮凱燕閉上眼用手觸摸,專心聆聽口述影像。「我以前不了解視障人士,參與這項體驗後才知道,視障人士可藉由他人口述,認識自己觸摸的物件。」

 

展覽車又展出為有殊教育需要學生而設的體感遊戲,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吸引兒童學習。參觀者試玩之餘,也可了解科技如何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學習。

 

粉嶺禮賢會中學校長陳俊平認為展覽具啟發作用,引導學生設身處地體恤弱勢社群,從而主動關心有需要人士。

 

資助創新 扶貧防貧

 

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市務推廣及公共關係經理陳潔萍指,展覽車打破地域限制,可成為不同地區和階層市民的交流平台,啟發創新意念。

 

「我們相信透過親身接觸和體驗,可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希望更多人想出創新扶貧的好點子,令更多人受惠。」

 

政府於2012年宣布成立社創基金,資助不同種類和階段的創新項目,以創新方法扶貧、防貧,並防止社會孤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