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空置稅旨在確保物業供應

2018年6月2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政府研究開徵空置稅,目的非為增加收入,而是要確保新落成樓宇及時推出市場。

 

陳茂波在北京訪問期間會見傳媒時指,空置稅針對一手物業,只會影響持有新落成但尚未出租或出售樓宇的發展商。政府的政策目標是要確保賣地後,地皮上興建的樓宇及時推出市場,不管是出租或出售。

 

對於有意見認為空置稅涉及單位僅數千個,影響有限,陳茂波表示,未來供應的單位也要考慮在內。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數字,3月底已建成而未出售的一手單位約有9,000個,發展商獲准預售樓花的單位有18,000個,而合資格申請預售樓花的項目有70多個,涉及單位共28,000個。

 

他說,政府制訂政策是以公眾利益為主導,過程中也會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並徵詢法律意見。

 

談及中美貿易糾紛對香港的影響,陳茂波認為短期而言不用擔心,因內地經香港轉口往美國以及美國經香港轉口往內地的貨物,僅佔本港總轉口的0.1%至0.2 %,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影響不會超過0.2個百分點。

 

他又指,中美貿易糾紛引發的擔憂情緒會影響股票市場,這是正常情況,目前不用擔心,當局會留意市場運作。

 

 

 


回到頁首